9月13日,《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以下简称报告)在线发布。发布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业界、学界、媒体等行业的十余位嘉宾与会,并以“科技助力社会共益”为主题就公益数字化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_fororder_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147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发布会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应当顺应新时代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插上数字化的有力翅膀,让人们更加自由快乐地行善,让公益慈善组织有更高的实践效能,让互联网企业更具可持续的社会价值,最终获得全面快速的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公益慈善事业应有的贡献。

与会嘉宾还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葛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就报告精华版做了发布。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彭建梅,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捐赠人代表薛银铸等嘉宾就公益数字化现状、前景各抒己见。《中国慈善家》杂志副总编辑程昕明主持发布会及圆桌沙龙。

在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腾讯公益、企鹅有调的支持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发布的《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分析了182份慈善组织的有效问卷和5490份网民填写的有效问卷,还进行了深度访谈、专家研讨会并对大量文献、政策和数据资料的分析。结果显示,有近7成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还有6成以上的高层管理者表示会积极鼓励自己的员工使用数字技术。有80%的受访者会主动搜索慈善组织或慈善项目的信息,还有80%的受访者线上参与公益慈善的频率会超过线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当今企业的生产活动如果没有与数字化相联结,等于没有插上可以飞翔的翅膀。

“人们的日常生活如果离开了数字化,就可能遇到障碍,甚至被这个时代所淘汰;国家与社会治理如果不重视数字化,不仅会丧失应有的效率,而且将陷入与治理对象需要相脱节的困境。”郑功成说。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表示,不论是主动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还是被动接受数字化洪流,数字化都是这个时代公益慈善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传统的公益慈善相比,数字化的公益慈善具有开放性、规模性、有效性、追溯性、放大性、两极性等特点。近20年来,在数字化助力下,公益慈善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尤其是在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形式、创新模式、效率、理念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性成果,不过中国公益数字化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报告》指出,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每年通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筹集到的善款已经从25.9亿元上升到了100亿元,占社会总捐赠额的比重也在不断地上升。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的副会长彭建梅认为,公益数字化的第一个价值是促进社会信任,提升社会问题的信息对称性和能见度, 助力社会学习、探索和参与,其次是推动行业生态改善和政策创新,第三是直接增加了公益资源的供给。

“数字化不仅解决透明度和效率问题,还能提供更多资源的可能性,给公益组织赋能,给我们延展能力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说。

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_fororder_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1448

在陕西等地举办的乡村振兴区域场为当地公益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自江苏的捐赠者代表薛银铸说,以前觉得做公益跟自己遥不可及,现在数字化后,能够通过各种方法轻松做公益。

《报告》认为,数字化对公益慈善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当前公益慈善数字化已取得了不错成绩,主要表现在募款增速快、社会动员广、参与方式多三个方面。公益慈善数字化既是破解传统慈善难题、巩固已有发展成果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互联网与慈善活动日益融合,正为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可能,也是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认为,数字化不是目的,而是途径和手段。在数字化过程中,信息披露变得更为可能和快捷,使得捐赠者和资源奉献者从内心中获得一种愉悦,让公益更为有效、更贴近我们每个个体的内心需求。同时她也提醒从业者警惕公益数字化带来的“数字鸿沟”的扩大,在开展公益项目时也应在线上、线下不同场景之间进行取舍、做好平衡。

在发布会会上,腾讯作为公益数字化的助力者,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探索。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在致辞中表示,实践过程中,助力公益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才是解决公益行业发展痛点和满足用户期待、提高公益可及性和可信度的重要驱动力。

公益数字化应用还不均衡,这一状况如果不能得到改善,开放互助、共创共享的公益数字化生态就难以打造。这也正是腾讯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升级以后,在公益领域力推数字化人才培养和数字工具配置的一个原因。

公益数字化的发展,不仅是用户和行业良性互动的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它将使得社会中更多力量,以更可及可信的办法参与其中,从而达到多层次影响和正向激励。

在谈及今年99公益日的全民共创的公益交互机制——一花一梦想时,陈菊红说,共创成功的议题会转化为公益项目的执行落地,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公益实践,这也是腾讯的SSV,也就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定位,我们希望去做科技助力社会共益的探索者。

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_fororder_以数字为翼的中国“公益新生态”已形成 《中国公益慈善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精华版发布2292

“一花一梦想”是全民共创的公益交互机制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介绍,腾讯公益近几年也在探索给一些核心社会议题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比如把数字技术与社会需求场景相结合。在圆桌论坛环节,腾讯公益平台产品负责人刘琴表示,公益数字化对于项目的透明、捐赠的精准度、公益机构的效率都有非常大的提升。

由腾讯公益作为主要发起方之一,联合众多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如今已走过八年历程,已经和美国Giving Tuesday、英国全民公益节“红鼻子日”共同跻身全球最大公益节日,在公益动员和公益文化普及上做出了各自的努力和探索。

今年的“99公益日”,截至9月10日,以小红花捐赠为代表的公众参与创下新高。小红花捐赠超过1.82亿朵,网友的公益能量得以记录;“一花一梦想”新玩法吸引近6000万人次参与,捐赠小红花超过1亿朵;公众募款总额超过33亿元,近六成关注乡村振兴项目。

公众参与热情高涨的背后,数字化也正在润物无声地推动着公益行业的发展。它让更多捐赠人的爱心被记录,让更多受助人的需求被看见,让更多公益项目的进展被监督,也让更多公益组织的效率得到提升。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所言,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公益慈善数字化将各界各方参与主体和亿万爱心人士连接在一起,正在全面形塑着全新的公益慈善生态。(图/文 陈东)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