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冯仪)3月31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首期“春蕾梦想合唱团”教师公益培训在京举行。此次教师公益培训班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11所小学合唱团的约50位音乐教师。他们将在北京经历三天半的音乐技能培训。“春蕾梦想合唱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谭利华、吕思清、张亚东等专家和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张彦红,一汽奥迪副总经理张强出席了开班仪式。

“春蕾梦想合唱团”教师公益培训开班仪式

张彦红在致辞中表示,“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项目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众多著名艺术家参与其中,将为推动合唱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为帮助合唱团传播中外优秀音乐艺术、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作出贡献。她希望合唱团的老师们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音乐打开孩子们的心扉,为女童的音乐梦想插上理想的翅膀。

音乐教育来到藏区 乡村合唱团组建不易

从2022年起,“春蕾梦想合唱团”公益项目主要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招募组建合唱团,通过组织专业系统的训练,不断发掘女童的声乐天赋,助力她们实现歌唱梦想。此项目已经在甘肃、河南、四川等10个省(区、市)组建起了12支“春蕾梦想合唱团”。这些合唱团有些具有当地民族特色,但也不乏一些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合唱团。本次培训机会对许多老师来说也十分难得,有些老师更是第一次来到北京。

接受培训的代表教师在现场

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白松镇片区寄宿制小学的音乐老师络绒邓珠已经执教两年了,他和另一位老师组织的女童合唱团“弦子”共有60人。这是一所农村及民族小学,合唱团大多数孩子都是藏族,所以在日常排练中大量会结合藏族歌曲的民族特色,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培养兴趣,发展学生个性、陶冶情操、弘扬民族文化。

在藏区组建女童合唱团并成功地运营下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们那,家长往往不太重视孩子们的美育培养。我们说要组建女童合唱团的时候,有些家长会问,学唱歌有什么用?还有一些家长问,为什么只有女童合唱团,没有男童合唱团?”络绒邓珠作为小学的音乐老师,除了想提升个人的教授技巧之外,还想为学校的孩子们创造更大的舞台:“我们的孩子们没有太多机会去表演,能参加得荣县组织的表演就已经很好了。”络绒邓珠第一次来到北京,辗转多个交通工具,到达时已是凌晨。在这里,他将学习由“春蕾梦想合唱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和老师们教授的课程,回家之后,他希望自己在北京学到的知识能让孩子们的演唱水平提高,为合唱团赢得更多的表演机会。

老师少、乐器旧 阻挡不了合唱团领回奖杯

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城第三中心小学是一所民族小学,学校合唱社团的团员以瑶族女童为主,排练中有大量的瑶族民族歌曲特征包含其中。

音乐老师梁青和周捷主要负责学校40人左右的合唱团的教学和管理。两位老师都已经做了母亲,孩子也都是上小学的年龄,对她们来说,母亲和老师这两者的身份有时候合为了一体。“在教学和排练的过程中,有时候看着学生们就像在管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们参与合唱团的积极性特别高,但凡有机会出去比赛,大家都精神百倍地参与。有时候比赛一天非常劳累,即使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也不泄气。”

梁青说,合唱团的组建给许多孩子都带来了心灵上的成长:“以前团里有个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唱歌的声音特别小,但是能看得出来她非常热爱表演。我们在一次一次的排练里发现,渐渐地,她的声音变大了。”梁青觉得,合唱团的排练有这样微小的力量,能让一个原本唱歌小声的孩子大胆地开口,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但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城第三中心小学的合唱团也面临着困难,“我们学校场地小,学生多,合唱团要排练往往接到教室都很难。”梁青说,合唱团目前只有三位老师负责管理,三位老师既要教学,还要排练,还负责伴奏,合唱团的大事小事,包括比赛时孩子们的服装、购买的谱曲都需要老师们负责。广西雨水多,学校的钢琴在发大水时被淹了,但老师们依旧在使用。“但我们学校的合唱团发展得不错,几乎每次比赛都能获奖。”梁青觉得,合唱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学校和家长们的支持和孩子们对唱歌的热爱。

“春蕾梦想合唱团”专家现场访谈交流

据悉,此次教师培训的主要培训内容有合唱基础理论知识、指挥技巧、童声训练方法、学生选拔以及民族唱法在合唱中的运用等,旨在为合唱团的老师们提供更为专业的指导,提高各学校合唱团的表演水平。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