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冯仪) 近日,在四川省通江县的一所小学里,一块21.5英寸大小的屏幕被摆放在课桌上,一位小学生保持双眼距离屏幕2.5米,眼睛平视前方,老师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几分钟之后,学生的视力数据上传到了云端,并传送至了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北京。

来自北京的爱目行动项目组为四川省通江县的老师们进行了儿童视力筛查线上培训。接下来,老师们会使用此设备,精准、高效地完成8所学校、15000多名学生的视力筛查。未来,这样的远程公益在线培训有望成为常态。

据介绍,2022年已经是爱目行动开展的第8个年头了。该公益项目在2015年由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率先发起,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等机构共同设立的儿童健康教育与医疗扶贫专项基金进行科学管理。

智慧屏幕:远程指导让在线公益成为可能

今年,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向北京后生基金会捐献了100台类纸屏设备BOE画屏E2,该设备还配备了智能视力筛查系统。系统检测逻辑由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和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多位眼科专家指导研发。此前,该设备被用于拉萨1500多名儿童的视力抽样测试。在四川通江,项目组第一次用此设备开展了大规模的儿童视力筛查。100台设备被寄往通江县的学校,帮助孩子们完成视力检测。

学生在检测视力时,只需要用遮目板分别遮住左右眼,屏幕上会出现视力检测表。由老师进行遥控操作,对学生进行裸眼和矫正视力的检测,程序记录下来的初筛数据便可收集到云端,由合作医院进行分析,为孩子们下一步的视力复筛和眼疾诊疗做数据支撑。

爱目行动项目组使用的视力筛查设备(采访对象供图)

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作为爱目行动的发起方,在过去8年已经走访了青海、拉萨、甘肃、河北等地,为当地学生进行免费的视力检测和眼疾治疗。“这是我们第一次大规模使用设备,所以基金会和志愿者一共9人去了通江,为当地8所小学的代表教师进行了设备培训。未来,我们计划实现远程指导,即使工作人员不在当地,也可以顺利进行培训。”北京后生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飞介绍。此次走访,她也参与到了为当地志愿者、教师培训过程中。

“学生的视力数据不用劳烦学校去记录,我们的技术人员可以直接检测到。”杨春飞说,这次使用的设备和以往传统的视力检测方式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数据能够实时、精准地传输,而且将所需的人力物力降到最低。

在筛查设备前做视力检测的学生(采访对象供图)

往常,后生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做视力检测时,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往当地,培训志愿者、记录数据。为15000多名儿童检测视力,往往需要上百名志愿者参与。这次新的筛查设备和系统的使用免去了种种繁琐流程,即使在偏远山区,老师和志愿者们也能通过远程培训轻松操作,准确收集孩子们的视力数据。

“这次我们把100台设备寄到通江县的学校,还请来当地的志愿者协助进行培训,掌握了技术的老师平均测一个孩子的视力不会超过三分钟。”杨春飞认为,新设备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往后,让线上公益也成为可能。“即使我们不能去到当地,也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孩子们。”

项目组工作人员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为当地老师进行线上培训(采访对象供图)

扭转错误观念,免费为孩子配眼镜

初筛结束后,项目组会请专业的医疗团队对孩子们进行医学复筛。为屈光不正的儿童免费配合格的眼镜,鼓励患有眼疾的儿童及时治疗,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减免手术费用、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全部免除治疗费用。

李林燕是工商银行通江石牛大道支行行长,在收到爱目行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马上报了名。“培训很快,线上也只需要10分钟,我们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可以在线下实操中继续学习。”李林燕在接受了操作培训后和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一起,两天内走访了通江县的8所小学,和老师一起为孩子们进行视力检测。

“通江县不大,有很多家长都在外务工,孩子们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李林燕发现,有些家长不太重视孩子的视力情况。“孩子即使被检测出了近视,家长也不太愿意给他们配眼镜。觉得眼镜一旦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近视还会越来越严重。”她在学校为孩子们检测视力时,有些孩子对她说,上课看不见黑板,但没有眼镜可戴,只能期盼下一次换座位时离黑板近一些。

能让近视的孩子们免费戴上眼镜,李林燕感到很高兴。李林燕的儿子在三岁时也被检测出视力问题,因为干预得早才恢复。

通江县的老师和志愿者为学生们集中检测视力(采访对象供图)

身为通江五小的教师邹阳也参与了此次视力测验,作为体育老师,他对孩子们的视力比较重视:“每年学校会有两次针对学生的视力检测。但一般来说,年级越高,孩子们近视的比例越大。”

据国家卫健委于2021年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50.2%。中国目前已经是儿童视力不合格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爱目行动将通过儿童的正确习惯养成,结合科学研究、医疗救治与帮扶、志愿服务,还与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合作,开展第二课堂宣讲,普及用眼知识,力争从根源上解决我国儿童视力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据悉,项目组将对通江县8所小学的儿童进行为期5年的观察,接下来还要走进青海、内蒙、湖南、北京等地,将爱目行动持续下去。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