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冯仪 实习记者 余沁雯) 5月10日上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文明养犬在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现场正式公开首发“文明养犬公开课”。据悉,今年北京市还将继续选树一批文明养犬家庭、示范社区、宣传员及团体。

“文明养犬在行动”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自2016年以来,首都文明办通过开展“文明养犬”系列宣传推广、进社区活动、发布文明养犬公约和“宠爱手册”、原创文明养犬说唱宣传片等形式,大力倡导文明养犬理念、引领文明养宠风尚,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旨在坚持首善标准,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文明养犬深度融入城市文明创建进程中来,打造文明和谐、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文明养犬进社区活动,以志愿服务搭建文明养犬服务平台,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促进形成一场文明养犬的全民行动。

“文明养犬公开课”首发 科学养宠不掉“链”

首都精神文明促进中心主任王虎表示:“第三届文明养犬在行动系列活动将推出文明养犬公开课,倡导广大犬主遛狗要拴绳,大小便要及时清理,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美丽的社区环境。线上视频课程也将会在“文明北京”公众号发布。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促进社区、社会为文明养犬提供更好的环境,例如社区可以做到错峰遛犬,划分遛犬场所,公园逐步开放对遛犬人的限制等。”

宠物训练师现场教学(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牵引绳为什么能叫“生命之绳”?为什么“汪星人”有时听话有时又很任性?怎样及早发现宠物的健康隐患为何要及时清理狗狗的粪便?如何给狗狗做好社会化?活动现场,“文明养犬公开课”正式公开发布,正向宠物训练师何军、李丹和国家认证执业兽医师宋楠就备受关注的养宠话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和探讨,深入普及宠物健康养护、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文明养犬等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此外还分享了科学训犬的技巧和方法,为广大养犬人提供了生动有效的科学养宠操作指引和行动指南。

“汪星人”大秀舞台步 “萌力全开”炫酷来袭

可爱的博美、活泼的泰迪、优雅的西施、萌萌的京巴雪纳瑞……在主人的陪伴下,10只宠物犬一一闪亮登场大秀舞台步,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萌宠一夏”T台秀。

随行赛现场(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与萌宠随行与文明相伴”随行赛,比赛设有穿梭、避让、跑跳障碍等环节,30组养犬人和爱犬共同参与。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宠爱补给站,提供专业的宠物义诊、宠物鲜餐免费尝鲜和流浪犬救助领养互动等便民服务,多组文明养犬家庭纷纷打卡留念,定格美好瞬间。“文明养犬在行动”线上有奖打卡活动也同步启动。

“宠”爱有方树榜样 做文明有礼养犬人

活动现场表彰了北京市范围内评选出的2022年度100个文明养犬家庭、100个文明养犬示范社区以及100个优秀文明养犬宣传员(团体)。来自大兴区的文明养犬社区代表尹凤梅带来了大型社区规范养犬的治理经验,其中设立犬只狂犬病疫苗接种点、免费发放犬绳、拾便器、标志牌等完善的便民举措令人称赞,代表们关于文明养犬理念、科学养犬知识和训犬经验的分享,让现场观众获益匪浅,榜样的力量正引领着文明养犬新风尚。

活动现场,获奖代表们领奖(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据悉,第三届“文明养犬在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同时推进,首都文明办将联合市妇联、市养犬办继续开展“文明养犬家庭”“文明养犬示范社区”和“文明养犬宣传员(团体)”等系列评选活动,一方面积极开展文明养犬进社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区居民争做文明、自律的养犬人;一方面加强融媒推广创新,通过全平台、多维度矩阵式宣传,让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近期,“文明养犬在行动”公益动画短片也将全网发布,倡导市民践行依法科学养犬,“益”起行动争做文明有礼的养犬人,引领文明“养宠”新风尚。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