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侯文雅

“‘春蕾计划’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让我无畏病魔带来的苦痛,大胆向前,勇敢追梦。”谈及“春蕾计划”对自己的帮助,现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八团华山中学梨华校区的蒋义红如是说。

回忆起与病魔抗争的那段时光,蒋义红感慨万千。她说,“春蕾”的帮助和父母的悉心呵护给予我勇敢前行的力量。战胜病魔、求学圆梦后,她也带着爱与希望回到家乡,为更多孩子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病魔打破平静的生活

1998年1月,蒋义红出生于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七团。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幼时家里虽算不上富裕,但家里种地及父亲外出务工的收入,足以让自己和妹妹“衣食无忧”。

蒋义红自小勤奋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的求学之路本可以“顺风顺水”。但天不遂人愿,正读高三时,突如其来的病痛找上了门,打破了她原有的平静生活。

“当时,我的右腿总时不时地疼痛发作。一开始,爸妈以为只是小孩子长身体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并未放在心上,直到疼痛由偶尔的隐隐作痛发展成长期疼痛,爸妈才意识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蒋义红说。

经诊断,蒋义红患有骨髓炎,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经过前前后后3次手术,蒋义红家里的积蓄所剩无几,为了照顾自己,父亲也不再外出打工,一家四口仅靠种地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

每次手术完,蒋义红都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独立行走。而她所就读的高中离家有40多公里,父母不忍心让有腿疾的她来回奔波,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方便她上下学。

“当时,妈妈每天风雨无阻地推着轮椅送我上学。因为我的教室在二楼,妈妈每次都把轮椅推到楼下,再背我到教室的座位上。每天中午,妈妈都会送饭到教室,快到放学时,又会准时守在教室门口接我回家。”蒋义红说,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高考前的三个月。高考前三个月,她已经可以独自上学。

回忆起那段时光,蒋义红难过之余也心怀感激。“那段时间里,父母从未在我面前表露出消极情绪。我也不愿看到父母为我担心,即使每次手术后膝盖处总不时钻心地疼,我也很少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我们一家人就这么相互扶持着度过了那段艰难时光。”

除了父母,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也让蒋义红难以忘怀。班里的男生自发组织起来,每次看见蒋义红妈妈送她上学,都会轮流帮忙背她到教室,“那段时间虽然很艰难,但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关心和关爱,这让我倍感温暖。”

“春蕾”与爱让我战胜病魔

病魔并没有把蒋义红打倒,在父母、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她愈发勤奋,最终战胜病痛,如愿考上了喀什大学。

但不幸再一次造访,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蒋义红又一次因病倒下。而当时,蒋义红家已愈加拮据,实在无力负担她后续的手术费用和大学学费。

蒋义红说,就在全家一筹莫展时,“春蕾计划”宛若一道光照亮了她的生命。她家所在兵团的连队干部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她申请了“春蕾计划”助学金。“这真的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当地妇联的阿姨也时常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情况,并不时上门慰问。妇联阿姨还嘱咐爸妈带我去大医院好好查查,避免旧伤反复发作。”

听了妇联工作人员建议后,蒋义红父母决定带她到西安红会医院做彻底检查。与此同时,考虑到手术后完全康复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蒋义红便向学校提交了休学申请。

经再次诊断,蒋义红被确诊为骨样骨瘤,并非之前诊断的骨髓炎。此后,经过一年的治疗调理,蒋义红的身体最终痊愈。

2016年,蒋义红重回大学校园继续读书。战胜病魔不易,“重获新生”的她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发奋学习,连续四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称号,并获评喀什大学“优秀毕业生”,圆满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回乡从教将温暖传递

大学毕业后,蒋义红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被问及选择回乡就业的原因时,蒋义红莞尔一笑说:“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十分向往,希望能为家乡的孩子送去知识,为他们插上前行的翅膀,努力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同时,爸妈为我付出了很多,我也想回到他们身边好好陪伴。”

作为老师,蒋义红把让学生健康、幸福地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把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看作自己最重要的职责。她对学生总是满含柔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班里有一名女生常独来独往,不愿意和同学交流,上课注意力也不集中时。她耐心地与其沟通后,了解了孩子内心的脆弱,时常送上暖心小礼物,鼓励其多交朋友。她还联系了这名女生的父母,希望父母能给孩子多一些关爱。半年后,这名女生变得开朗了不少,课堂上经常举手回答问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学校里,还有一些与这个女孩类似情况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或是离异,或是外出打工,常年不在身边,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在这样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性格往往比较内向,不愿与人交流,需要我们老师给他们更多关注,用爱去温暖每一个孩子。”蒋义红说:“愿将一腔热血全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一直将爱传递下去。”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