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热气腾腾的油渣饺子,温暖爷爷奶奶的心,也让志愿者收获幸福感。”12月9日中午,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张圩社区“爸妈食堂”志愿服务队准时送餐到老人家中,85岁的王爷爷和老伴吃上了心心念念的油渣饺子。

“爸妈食堂”模式也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栖霞高峰论坛”的热点话题。12月11日,在南京举办的养老服务论坛上,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市场化力量助力解决居家养老用餐难题,其中由民政部门指导,爱德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建设的“爸妈食堂”备受关注。

公益午餐,惠及万名困境老人

“爸妈食堂”是一项兜底困境老人的惠民项目,以公益午餐为载体,为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失能等困境老人提供免费助餐服务。

南京爱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霞介绍,2014年起,该基金会与多家社会组织合作,建设“爸妈食堂”助餐点。目前“爸妈食堂”已惠及万余名困境老人,累计助餐服务量达百万人次。在南京,120多个“爸妈食堂”覆盖10个区40多个街道,解决了4000多位困境老人的用餐难题。

我省试点推广社区助餐点已有10年,助餐点发展到4680家,政府补贴、社会组织和市场化运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达1.8万个,从最初政府兜底的困难老人,到现在开始面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放,有效促进了居家社区养老“吃饭难题”的解决。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全省老年人口总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33.15万人,未来需要助餐服务的老人数量将越来越多。

张圩社区“爸妈食堂”志愿者钱春燕告诉记者,没有纳入送餐计划前,不少独居老人都是煮一锅粥吃一天,营养得不到保障。过去一年中,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带领团队对“爸妈食堂”进行问卷调查,被调查老人超过五成是独居,享有的家庭照料资源普遍不足。“爸妈食堂”开设到老人身边后,帮助老人解决了吃饭问题。

“政府+市场”,共同做好一餐饭

老年人助餐点更侧重于老年人群体,且公益属性强,如果完全交由政府或市场,资金和人力都难以长久持续。我省探路政府指导、市场主导发展的方式,兜底困境老人用餐问题。

“政府补一点,老人出一点,市场让一点,共同做好‘一餐饭’。”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坦言,资金是“爸妈食堂”运营的痛点难点,一日三餐虽是小事,但老人基数庞大,该项目8年总支出近2000万元。因此需要不断探索市场化方案,才能实现养老助餐的良性循环。

“爸妈食堂”源自于南京市栖霞区的创新,南京探索的经验也已复制到全国多个城市和乡村。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孙东方说:“‘爸妈食堂’由政府提供场地,项目累计在网络上募款1100多万元,资助7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助餐服务。”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专家梁春晓认为,“爸妈食堂”运营模式的一个重要启示是,推广公益服务时,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实现公益目标,同时形成监督约束机制。江苏鼓励市场力量共同探路高水平养老服务,统一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标准和扶持政策。

陈友华表示,运营状态良好的“助餐点”一般都有多元力量参与,例如“中心食堂+助餐点”模式,中心食堂既可以是社区老年助餐点,也可以是第三方餐饮公司运营。“社工入驻+村民自助”模式培育成功后,社会组织可逐步退出运营,交由社区能人维持助餐点运转,节省人工资源,实现助人自助。

扩大助餐范畴,温暖城乡更多居民

今年10月,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为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应在社区配建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的社区助餐点,由“栖霞区枫情关爱服务中心”中标运营,解决社区及周边独居空巢老人的就餐难问题,并针对社区其他群体发挥社区食堂的作用。

“传统的助老午餐能否惠及更多人群,我们想扩大助餐服务范围。”该中心负责人黄秀丽告诉记者,社区很多居民平时生活和工作节奏快,渴望下班后在家门口享用卫生便捷的助餐服务。他们正在将助餐点扩容,在120平方米空间里设置操作区、配餐区、点餐区、结算区、就餐区、仓储区,除了配备适老化餐桌椅外,还考虑到今后面向全体居民提供服务。“保障公益服务的同时,还能增收,政府补贴只能维持基本运转,助餐点可持续发展还要探索市场化运营。”黄秀丽希望,未来能为居民提供配餐、智能预订等服务。“养老助餐点的服务模式和社会工作思路可以延伸到社区食堂上。”

相较城市,农村老人的用餐难问题更为突出。“我再也不用为吃饭的事犯愁了,谢谢大伙儿照顾我。”在启东市北新镇永安村,85岁的宋奶奶每天都能等到志愿者送到家里的热饭热菜,去年3月,永安村有了“爸妈食堂”,村里的独居老人不出门,就能吃到暖心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农村60岁和65岁以上老人的占比分别是23.81%和17.72%,比城镇分别高出7.99和6.61个百分点,农村空巢老人占比高。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江苏正在构建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推广“社区银发顾问”,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发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2022年底前,每个涉农县(市、区)建成至少1所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建成至少3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类似“爸妈食堂”的助餐点、中央厨房、“银发餐桌”等模式也将为更多农村老人和社区居民送去“热乎饭”。(刘春 唐悦)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