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长汀,天蓝水碧,秋高气爽。

“小水管低着头,滴滴答答泪直流。你要问它哭什么,它却低头不开口。你要替它擦眼泪,快去拧紧水龙头……”波光粼粼的汀江之畔,长汀县河田朱溪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歌声朗朗,孩子们正在俞秀梅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做节水手指操。

这是一场特别的主题班会。

10月19日,由福建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福建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协办的“建设节水型社会 红领巾在行动”——“节水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龙岩市长汀县河田朱溪小学,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孩子们科普节水常识。

朱溪小学是福建省水利厅的共建小学,福建省水利厅有5名干部担任朱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福建省水利厅直属单位团委书记、水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刘奇就是其中的一名。在这堂节水主题班会上,她成为“一日老师”,介绍了福建水资源现状,同时还用以色列人发明的“滴灌法”为例,给孩子们分享了生活、生产中的各种节水妙招。

朱溪小学的师生们也为这堂节水主题班会做了充分的准备:摄制节水情景剧、征集节水妙招、演示“水的多次利用”……校园里掀起了“争当节水小能手”的浓厚氛围。

“有谁知道‘世界水日’是哪一天?”“3月22日!”

“福建水资源丰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谁能说一说?”“时空分布不均……”主题班会上开展了趣味浓厚的互动问答活动,老师一提出问题,孩子们就高高地举起手抢答。

朱溪小学办公室主任胡惠清老师表示,学校作为重要的育人阵地,老师们深知开展节水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爱水、节水的意识和行为,从而辐射到家庭和社会。学校也将节水教育当成日常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节水征文、绘制手抄报、竖立节水警示牌等形式,让节水教育内化到孩子心中,并转为自觉行动。

主题班会上,朱溪小学的师生们共同发起了“校园节水”倡议。“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应该从爱惜一点一滴水做起……”孩子们大声宣读着,“让我们一起做世界的小主人,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节约用水,你我同行。”

当天,福建省水利厅还在朱溪小学开展“水润校园伴爱‘童’行”爱心助学活动,福建省水利厅向朱溪小学捐赠1000册图书和24000个防疫口罩。福建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丘汀萌表示,福建省水利厅将一如既往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关爱孩子就是关爱未来,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回报社会。

作者:叶青卿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