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农历大年初四。上午6时许,一位“95后”建设者、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工程部部长李思吟从中山翠亨新区马鞍岛出发,经历近2个小时的航程,终于抵达伶仃洋主航道旁的施工海域。这里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钢箱梁的吊装作业点。80多名中交二航局一线建设者在这里度过了兔年春节,为节后开展的伶仃洋大桥钢箱梁吊装“冲刺”作准备。

尽管还在春节假期,海上施工现场依旧繁忙。一根51米长的吊索运抵后,通过塔吊提升至270米高的塔顶,在建设人员的调度下,吊索逐步完成下放、安装。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其中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全漂浮三跨吊悬索桥,主塔高270米,共有213个钢箱梁节段,是目前世界通航净空最高的海中大桥,由中交二航局、保利长大负责施工。

“伶仃洋主航道每天通航船只多达4000多艘,要空出9个小时吊装钢箱梁并不容易,需要协调海事局等多个部门实施封航,配合协助施工。”李思吟表示,特殊的建设环境,为伶仃洋大桥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今年1月12日,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花费了近9个小时。

从气候、水文条件上来看,伶仃洋大桥桥面到海面距离约为91米,相当于30层楼高,且位处珠江口开阔水域、强台风频发区,面临着深水、强风、巨浪、急流等复杂环境。夏季多发的台风,也给伶仃洋大桥的钢箱梁吊装带来巨大挑战。

“所以,我们必须在今年台风季来临前,完成107片钢箱梁的吊装工作。在此之前,还需要提前安装424根吊索。”李思吟说,一线建设人员春节留岗主要是为了提前安装一部分吊索,为节后伶仃洋大桥钢箱梁的吊装做好“冲刺”准备。

今年春节,仅中交二航局就有80多名一线建设者留守伶仃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大多数人家乡远在重庆、四川、湖南、甘肃、辽宁。

“大年三十,在海上工地、在陆上项目部,大家一起吃火锅、派红包,参加抽奖活动,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李思吟说,虽然在节日里不能与家人团聚有些许遗憾,但是能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国家“超级工程”的建设一线,却让大家感受到了奋斗的意义和不一样的“年味”。(记者/曾艳春 通讯员/郑龙骏 张政)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