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5日消息(记者 夏燕)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广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等方式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86.63万件,其中,投诉53.68万件,举报26.16万件,咨询等其他工单6.79万件,分别占总量的61.97%、30.19%、7.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34.22万元

2022年广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9000万元(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从商品服务类别看,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1.6%,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8.40%。投诉举报量前10的商品有:食品,服装、鞋帽,化妆品,家居用品,药品,交通工具,医疗器械,家用电器,通讯产品,计算机产品。上述10类商品的投诉举报量合计39.45万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量的69.01%。

从问题类别看,投诉主要涉及:质量、售后服务、合同、广告、不正当竞争等5类问题,合计34.42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4.14%。举报主要涉及:广告违法、产品质量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正当竞争、违反登记管理等5类问题,合计20.46万件,占举报总量的78.24%。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消费者日益青睐线上消费,引发相关投诉举报增加。2022年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共53.25万件,占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三分之二,与往年相比,占比首次超6成,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近5成,增长态势明显。消费者关注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家居用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商品,以及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主要反映网购商品存在质量瑕疵、配送售后不及时、线上服务失信爽约等。

同时,“老小”消费日趋关注,2022年涉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举报占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2.25%,较去年增长近一倍,受关注度显著提升。“家长”投诉热点为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大额充值、直播打赏、被诱导购买玩具盲盒、游戏卡牌等;“儿女”主要反映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养生产品或接受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时,容易被忽悠,误入“消费陷阱”。

此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投诉举报增长点。例如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销售,2022年投诉举报有5.08万件,同比增长4倍多,主要集中在商品宣传、外包装标识以及退换货等方面;又如涉及共享经济相关服务的投诉举报共1104件,同比增长22.39%,集中反映共享充电宝违规收费、共享自习室体验不佳等问题。

编辑:王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