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一大早就忙着派“利是”。与此同时,车间生产线也迅速运转起来,员工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兔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大粤企铆足干劲陆续开工,迅速进入忙碌状态,开足马力赶订单,以积极实干迎接新春开门红。

有粤企订单排满全年

作为一家生产机器人的制造企业,广州里工实业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和工业机器人,主要出口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订单已经排到第四季度。因为订单充足,我们预计今年会有双位数的增长。”广州里工实业CEO李卫铳喜上眉梢。

在佛山顺德的格兰仕工业4.0基地,智能机器人成为车间的生产主力,为微波炉、洗碗机等产品打包。这些产品将很快送达欧美客户手中。

“格兰仕微波炉等生活电器、洗碗机等家电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格兰仕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本土化策略,格兰仕自主品牌空气炸微波炉、多功能一体机等绿色健康家电走向全球市场,今年开年即实现了在海外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量增长。

一直以来,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产业是广东的优势所在,在抢抓全球订单中最为活跃。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人力发展部部长赵立娜也谈到,“开门红”订单火爆,其中大部分还是海外订单,目前公司已经陆续开启2月份要交付的订单生产。

数字化服务走出去

伴随着订单潮,不少企业已经在进行新一轮产品和服务升级。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谈到,中国轨道交通智能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佳都期待与广州地铁、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等合作伙伴一起,从“整船出海”到“整链输出”,实现全链产品、技术、经验、模式、集群的全球推广。

数字化服务也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在黄埔工业园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鲁邦通“5G+工业互联网”工厂,无线通信路由器、边缘计算网关、智能传感器等数字化配套产品就从这里生产并发往全球超100个国家和地区。

“在全球化运营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着全球供应链、全球化管理等方面的挑战。我们也在加速海外站点布局,帮助中国客户开拓国际市场。”鲁邦通董事长陶洋说,欧洲不同国家对工业物联网技术产品设定极其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也面临着复杂的国际认证,鲁邦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就像“考级”一样顺利接受了不同场景的检验。

对广州工业软件企业赛意信息来说,今年也将重点开拓海外市场。“西门子等国际工业软件企业就是在服务跨国企业过程中进入到中国市场,类似的,伴随着中国制造产品和服务出海,软件服务也必然跟着走出去,帮助全球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赛意信息董事长张成康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姚翀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