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2月1日消息(记者 夏燕 通讯员 佛宣)阔别3年,“行通济”再度回归!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发布通告称,今年2月5日(正月十五),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行通济”正式启动,通济桥将重新对市民开放。

往年佛山人民元宵节“行通济”时的场景(央广网发 佛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行通济,冇闭翳!”“行通济”是佛山人民在元宵节期间举行的祈福民俗活动,兴起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每年元宵节,佛山的家家户户都会扶老携幼,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通济桥,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今年的活动将会有哪些亮点?1月30日,佛山禅城区召开“佛山之心通济天下”2023年“行通济”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3年“行通济”的亮点。

据介绍,此前连续举办数十年的“慈善人人行”活动还将于今年继续举行,在组织一批巡游方阵参与巡游募捐的同时,还将设置一批公益义卖摊位,招募一批志愿者开展风车、生菜等义卖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擦亮“温爱佛山向善之城”的名片。

元宵节期间,除了高规格筹备“行通济”活动,禅城区还策划了包括“2023年全国龙狮网络大联动启动仪式暨张槎街道‘龙狮闹元宵’大汇演”、“悦购年货·消费惠民”——2023禅城区“123买年货”购物节、在岭南天地推出“出彩岭南,灯耀佛山”元宵大型灯会和首部沉浸式现代舞剧——岭南寻迹之《剑合钗圆》等系列文旅活动,统筹各商业体举办促消费主题活动预计超20场,推出相关优惠活动超100项,派发200万元专项消费券。

同时,推出一些面向外市的1日游、2日游线路,将重点景点、商圈、酒店和“行通济”串起来,禅城好逛、好玩、好吃、好买的底色将更加浓厚。

此外,活动在沿线设置超过800个集市摊位,用于岭南文创展销、非遗文化展示,推出风车、生菜等行通济系列文创产品;将“生菜”元素进行了拓展,设计出环保袋、绿豆糕等文创产品,延续传统民俗的同时,也积极倡导群众“引菜归家”,为传统习俗注入新内涵。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