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定 通讯员/粤仁宣)1月26日(正月初五)17时41分,满载广西桂林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的专列G2961次,从桂林北站抵达深圳北站。这是广东“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之入粤返岗免费专列“首秀”,标志着广东全面拉开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据悉,这是广东人社部门和贵州省人社厅共同策划,广东省就业服务局、深圳人社局及当地人社部门充分协作推进,“点对点”定制打造的首批返粤专列,车上的乘客大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来自桂林及周边地区。

据悉,广东春节前有超过8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随着企业陆续开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全省人社部门深入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对接不停歇,有效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在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同时,加大用工保障力度,深入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广东人社部门将根据企业生产计划,继续组织各地开行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专车专列,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据介绍,广东各地人社部门纷纷出台激励政策,全力稳就业促发展。深圳市出台阶段性鼓励用工政策,预算费用金额共计2.7亿元。聚焦返岗复工保生产,对2月5日前市外原在岗职工返岗达500人以上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每家企业最高40万元;聚焦转移就业稳大局,对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招用首次来深就业员工,并为其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招用员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新招用员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初次就业补贴。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