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跨东侧首榀钢箱梁吊装完成(央广网发 王鑫洲 摄)

央广网中山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通讯员 张政)1月29日,经过3个小时的提升吊装,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跨东侧首榀钢箱梁吊装完成。截至目前,大桥已完成主跨三榀钢箱梁的架设施工,预计今年4月底实现合龙。

作为深中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主塔高270米,是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世界最高海中大桥,共需吊装213榀钢箱梁,钢结构用钢量约10万吨,相当于14座埃菲尔铁塔的总重量。

此次吊装的主跨东侧首榀钢箱梁,高4米,长12.8米,宽49.7米。由于吊装区域横跨繁忙的伶仃洋航道,每天过往船舶4000多艘,需根据现场通航环境及潮汐特点,精准选择作业“窗口期”,为钢箱梁吊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当天吊装时,建设者将该钢箱梁平稳提升到海面之上91米,相当于将1个篮球场停放的100辆小汽车,一口气提升至30层楼高度。为确保钢箱梁顺利吊装,中交二航局还研发了分布式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该系统具备梁面吊点高差进行自动追踪、风速实时测量、预警值报警、提升姿态自动测量及智能纠偏等功能。

据介绍,深中通道连接珠江口东岸的深圳和珠江口西岸的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工程,全长约24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