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陈思茜)9月23日,随着最后一根主缆索股的架设,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全部架设完成。

伶仃洋大桥(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 供图 )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主塔高27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也是世界最高海中大桥。

伶仃洋大桥(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 供图)

伶仃洋大桥单根主缆由199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6毫米的中国自主研发2060兆帕镀锌铝钢丝组成,这也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主缆的每根索股长约3000米、重约85吨,单根主缆重达1.7万吨。两根主缆钢丝总长度加起来能够环绕地球4圈。成桥阶段每根主缆的最大缆力超10万吨,相当于能同时承受三艘中型航母的重量。

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有力推进珠三角经济、交通一体化及转型升级,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届时从深圳到中山车程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至20分钟。

伶仃洋大桥(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供图)

大桥主缆架设完成后,将进行主缆缠丝、紧缆、吊索安装等作业,为后续大桥上部结构钢箱梁安装做准备。

编辑:官文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