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排行显示,制造业岗位当前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在新进排行的29个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近七成。这既显示了今年以来制造业强劲复苏,同时也反映了制造业企业“招工难”现象更加凸显。
  近日一段网上的视频显示:各家企业老板举着广告、排成排,翘首以盼工人前来应聘。一位老板抱怨,在广东中山,招工的比找工作的还要多!这段视频一时间引发热议,现在老板们都要求着工人上班了。总台央广记者李杨专程赶赴广东中山,展开调查采访。
  多个老板表示招工难
  招年轻人难上加难
  几经辗转,总台央广记者联系上了广东中山当地一位从事制衣行业的段老板。来到中山市沙溪镇,穿过一重重小巷,走过一排排厂房,最后进入一个小院,里面三栋楼,都是三层建筑,老段的厂房就在其中。
  老段说,像他们这种规模的服装厂,大都租这么一层,300多平方米的面积,整个沙溪地区至少有几千家。
 
段老板的工厂
 
  老段说:“我们开年第一件事情就是招人,去年放假的时候就说,‘你们明年要一定回来’。过年的时候,我们在群里给大家发红包,维系和工人的关系。”老段开玩笑说,以前怕被老板炒鱿鱼,现在是怕被员工炒。
  老段告诉记者,现在不光招工难,招年轻点儿的工人更是难上加难。现在厂里有三十来人,大多数都是40岁以上。“你看现在我和外面几个大姐,我们认识差不多已经20年了,基本上戴眼镜了。当时都是二三十岁,现在50岁。”
  老段给记者看了聊天软件里的各种招工群,不下十个。但即便是这样,工人缺口还是很大。他说以前招工还有年龄限制,现在可不敢了,能有人就很不错了。
 
段老板的招工群
 
  通过老段,记者联系上了同样在沙溪开厂的梁老板,他开着一家印花厂。梁老板说,和服装厂比,自己的传统印花行业招人更难:“我们这个行业老龄化现象很严重。现在的90后00后他是做不了的,他第一个觉得脏,第二个觉得累。”
  让梁老板很头疼的是,这几年随着招工越来越难,工资也是水涨船高,但工人的工作效率却低了不少。“好不容易弄了一两个人,同样的一个人做事情,以前工人可能一天能做1000件,现在只能做不到500件,成本不断的增加。”
 
梁老板的印花厂
 
  在沙溪镇开制鞋厂的杨老板告诉总台记者,自己就多次亲自举着广告牌去现场招聘工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说实话工资开的不低了,但很多年轻人干两天觉得没意思就走了。”
 
沙溪镇工厂
 
  下一步小企业怎么生存?
  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经历转型阵痛
  服装厂老板老段向记者抱怨,自己厂里的唯一一个00后工人小欧,干活的同时却在玩手机。而00后工人小欧,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他告诉记者,自己肯定不会一直在老段的服装厂干下去,再攒攒阅历就准备去学门技术:“我想去开推土机,技术活找工作容易一点,也不用那么辛苦。”
  平心静气地想,老段说自己其实也理解小欧这样年轻人的心理,他坦言连自家的孩子都不愿意在厂里多待,自己一说让进车间帮忙剪剪线头,孩子们都忙不迭逃避开。
 
段老板的工厂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海生表示:一些产能比较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经历转型阵痛。
  “下一步小企业怎么生存?说实话作为企业主他也要思考,小微企业在整个市场大局里可能有一些就可以越做越大,有一些不规范的就会慢慢被淘汰。”郑海生说。
  面对目前大环境的改变,老段说只能考虑转型:“未来的十年服装这个行业该怎么做。第一很大型的企业,因为它有资金去买自动化设备,用智能化来代替人工。第二未来有可能就是要作坊型。没人怎么办,我们总要做点什么是不是?”
 
  “招工难”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年轻人从事蓝领工作意愿低
  令中山市这些企业主们头疼的招工难问题并不是个案,随着当前我国制造业经济复苏明显,用人需求也明显增加,在珠三角、长三角等主要用工地,制造业普遍面临熟练工和技能人才紧缺的情况。
  不光在广东中山,记者调查发现,全国性的制造业招工难已经开始显现。在浙江金华,某公司总经理沈建军说,今年很明显感受到出来的人少了。在江西省吉安市,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企业一年四季都在招工,但用工缺口依然存在。
  据国家统计局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
  《2020年一线蓝领用工荒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年轻人从事一线蓝领工作的意愿低是造成蓝领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报告负责人张欣表示,调查中近五成企业表示近期蓝领用工需求量大幅增长以及一线蓝领的工作条件或工作环境较差是造成蓝领用工荒的原因。并且从前几年就开始有一种倾向,就是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服务行业。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100万人,规模居全国第一。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约占全国跨省就业务工人员总量(全国约7500万)的1/4。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表示,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劳动者退二进三的趋势明显。前段时间的调查显示,目前第二产业的就业比重下降4.5%左右。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上升6.7%左右,也就充分说明了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一些新的变化情况。
  夏义兵说:“一方面是因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利润空间比较小,工作水平缺乏吸引力。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新生代的劳动者,他们的期望值比较高,选择性更多,更愿意到工作时间比较灵活的自由度比较大、收益比较高的、门槛比较低的商场服务业就业,不太愿意再去从事高负荷的传统制造业。”
  解决招工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年轻人走进工厂?调动这方面的积极性已经成为比技术能力还重要的因素。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走进工厂?
  年轻人想要自由,更青睐服务业
  年轻人不愿意进厂,导致近来不少企业用工荒表现为技能蓝领或普通操作工短缺。报告负责人张欣说,在调查中发现,我国蓝领工人的薪金并不算低,甚至有持续上涨的趋势,但用工荒依旧得不到缓解。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基本上比如说像普工,年薪可能在7万左右,技术工人的年薪可能将近10万了,是这样一个水平。”
 
 
  90后的刘英森在广东和江西两地之间从事人力资源输送工作已有5年多,他自己感觉大环境变了,近几年年轻人找工作越来越喜欢去第三产业。
  江西某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表示,电子厂等一些工厂都是流水线,工作单调乏味,管理严格,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制度的约束,愿意到更自由一点的地方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务工者寻求短工的趋势明显增加,从事一份工作的时间逐步缩短,工作换得越来越频繁。企业给出什么样的回报怎么才能达到年轻人的预期?如何招到人?如何留住人?
 
  扩大招聘渠道、提升薪酬福利待遇等
  企业采取多种举措应对“用工荒”
  企业在面临蓝领用工荒时,采取了多方面应对举措。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有七成左右企业选择扩大招聘渠道或拓宽用工形式应对蓝领员工用工荒问题;超五成企业则会从提升薪酬福利待遇或增加对蓝领员工的关怀与认可角度出发,应对用工荒。
 
 
  给予一定升职机会
  某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招收到并且能留住年轻人,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你有多大的能量给你多大的舞台。如果是基层员工,有能力我们就挑上来做组长,挑上来做车间主任,车间主任挑上来做部门经理。”
  提升待遇,解决子女教育问题
  另一家企业的招聘主管介绍说,为了让新员工感受到企业的福利待遇和温暖,现在生产一线的员工一般月收入在5000元到1万元以上,同时企业花大力气为员工解决吃住行以及子女教育问题。
  提升自动化、智能化
  还有一些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公司,面对用工短缺问题,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机器换人”。通过更新设备,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
 
智能车间
 
  拓宽用工渠道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海生介绍说,现在政府部门会同企业和市内、市外的技工职业院校合作,去定点培养技工人才,以此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今年春节以后,我们人社局分了8个组,去跟外省市的政府和技工院校进行合作商谈,为他们搭建下合作的一个渠道和机制。”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必须要转变用工思路,改善生产条件。“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你的产业模式必须更新,必须升级的时代了。所谓的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其实也在这。”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政府给予企业技术支持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认为,从根本上缓解招工难,要实现产业体系与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
  夏义兵介绍:“针对小微企业,政府部门也给了一些扶持支持,包括给他们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结合他们的经营成本稳住就业岗位。另外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对他们加强一些技术支持,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看来,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必不可少,但企业也必须给应聘者提供对应的回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一线所需要的劳动力,它必须随着产业的升级而更新,所谓高薪酬、高技能,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只有在这种对称的条件下,人们才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