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广东省70万高考考生奔赴考场,开启“人生大考”。正值“龙舟水”时期,天气多变,交警等部门全力保障考生平安顺利赴考,为考生提供多样服务,确保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为防影响考生 有家长偷偷陪考

高考首日,南粤少年奋力赶考,送考的家长和老师们用不同的方式,为孩子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图个顺顺利利、旗开得胜。”上午7时许,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门口,不少考生已陆续抵达集合点,送考家长穿上了红色旗袍,为考生打气。“有蕉一日,掂过碌蔗!”有家长带着甘蔗与香蕉前来送考,祝福考生一举夺魁。

在汕头市濠头中学,40多名教师身穿红衣服,与考生轮流击掌,目送学生进考场。他们提前准备好了书签、粽子、苹果等礼物,为学生送上祝福。

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校门外,一位老师身穿黄色鸭子玩偶服饰,在鸭肚子上写着“冲鸭”二字,鼓励学生不惧高考,勇敢向前冲。

“广州很有爱!”张女士的大女儿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试,她带着9岁的小女儿来为姐姐加油。“一路来到考点非常顺利,无论是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会给我们送上祝福。”张女士说。

对于已多次护航高考的广州市公安局交警蔡静杰来说,今年比以往多了一份紧张和牵挂,因为他的儿子也参加高考。他选择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坚守岗位,默默为孩子的梦想保驾护航。

上午,汕头市多地下起大雨。在汕头经济特区林百欣中学考点外,志愿者罗武容早早来到考点帮忙,每来一辆送考车,她便主动上前打开车门,为考生们打伞送考。

罗武容连续十几年参加高考志愿服务,今年,她的女儿也是一名考生。“女儿在里面考试,我在外面为她加油鼓劲。”罗武容说,能为女儿和其他考生保驾护航,很有意义。

在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覃同学的父母隔着围栏,眺望考场。“我们请了一星期年假过来陪伴孩子,希望他保持良好心态、超常发挥。”覃同学的母亲说。他们并没有将这件事告诉孩子,只想无声陪伴。

河源中学考点门口,黄先生夫妇也“偷偷”陪伴着高考的孩子。他们选择了开考90分钟后再来到考点门口,并表示:“我们只是过来看一下,等会儿就走。”

为何悄悄“陪考”?黄先生说:“假设孩子哪科没发挥好,我们和他交流时表现出的状态,可能会影响到他。”

对不少考生来说,在考点送考的老师也是亲人般的存在。“老师,我考完了!现在感觉一点都不紧张了!”刚刚走出考场,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杨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奔向等待在门口的老师,和她分享自己的心情。

杨同学说,考前两天自己特别紧张,感觉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多亏了老师的开导。“老师像妈妈一样,考前一直跟我们谈心,和我们畅想未来。接下来的考试,我也能轻松应对。”

提前做足各种准备

目前,广东进入“龙舟水”活跃期,不少地区开启强降水模式,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学校都提前做足准备。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各考点针对“龙舟水”天气特点,做好防水防雨防滑工作,准备了雨伞、雨衣、拖鞋、毛巾等应急物品,确保每一个考生干干爽爽安安全全考试。

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邵长思说,学校提前一周就备好了防雨帐篷,设立了两间更衣室,其中备有拖鞋、毛巾、吹风机等,以备下雨后学生们换衣服使用。

除了尽量降低“龙舟水”的影响,不少学校都为考生们考虑足了细节,保障考生们舒心安心应考。

文具包、爱心药品、饮用水、纸巾……广东多个考点附近设置了“爱心助考点”,不仅有志愿者随时提供支援,还配备了助考物品,向有需要的考生及送考家长免费提供。汕头市濠头中学准备了500多个床位,给来考点参加高考的外校学生中午休息,避免来回奔波。

潮州市金山中学也为考生做足考虑:食堂就餐采用提前报餐、套餐的形式,减少学生中午排队用餐时间,确保午休时间充足;每晚安排心理老师值班,及时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高考期间宿舍区空调不断电,学生可选择在宿舍或自习室自习,各科老师也将到现场答疑。

大考当前,不时有惊险意外发生,各学校“未雨绸缪”,保障学子们“有惊无险”。珠海市第二中学刘女士的孩子当天早上突发不适,身上起了不少疹子,学校教师紧急通过“绿色通道”送医就诊,第一时间进行治疗。“虽然有些波折,但好在没有耽误考试。”刘女士松了一口气。

除了来自学校的周密考虑,社会上也有一股股爱心暖流,让考生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考试中去。

阳江市安排了120救护车作为医疗保障专用车,在各大考点驻点待命,确保第一时间为考生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全程护航高考。

“同学,祝你旗开得胜!”在潮州市瓷都中学门前,网约车爱心司机周旭鹏为即将奔赴考场的学生加油。他是潮州爱心送考车队的一员,高考期间,只要持有2023年高考准考证,考生就可以免费乘坐张贴有“爱心送考车”的网约车。

这支“党员先锋车队”由三个企业的网约车组成,首批送考专车60辆,司机师傅62名,另有180台出租车组成后备应急车队,确保随时响应。“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潮州的温暖。”周旭鹏说。

在揭阳,事业单位、商会、志愿者协会、救援队伍等组织,一起为考场内外5.5万名考生护航。一辆辆统一粘贴、悬挂爱心护考标志的车辆有条不紊地接送考生。“后方支持不一定能全部派上用场,但当考生有需要,我们必须随时站出来发挥作用。”揭阳市晨曦救援队队员说。

“这几天我们当你的腿”

忘带身份证、忘带考试文具、走错考场……每年高考,都有一些“大头虾”考生,屡屡上演惊险一幕。此时,守护在各考点外的民警,就是最让人安心的身影。

7时55分,河源东埔中学考点外,一名黄冈中学考点的考生走错了考点,现场民警立即开警车送其前往黄冈中学考点;

一名考生到达清远市三中考点时发现走错了,向在场民警求助,清远公安铁骑立马护送该考生安全、准时到达清新三中考点;

高考的锣鼓即将敲响,突然一个考生急匆匆跑到湛江霞山临港派出所值守民警面前询问能不能拿点文具,民警提供了橡皮、铅笔、黑色签字笔以及口罩……

在佛山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海实验高级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因脚部受伤行动不便,只能拄拐进入考点。

一旁民警立即上前搀扶,将其护送进校园。看着教学楼的台阶,民警果断蹲下将其背起,一口气背上考场:“你不用担心,安心考试,这几天我们都当你的腿。”

处置噪音、紧急送考、制作临时身份证……在考场外,公安民警“随叫随到”的忙碌身影,守护着学子们平安顺利赴考。

高考首日,广州警方在社会面投入1.4万名防控力量,在所有考点投入1900余名专门安保力量,加强考点的巡防守护和治安秩序维护,同时在全市60个考点设置便民服务岗。

上午,广州警方接到消息,一名考生家长反映,某考点附近工地有施工噪音。民警即刻前往该工地了解情况,及时处置,让考生能在安静的环境中安心考试。

广州交警部门还前置了132组“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维护考场交通秩序,全力保障考生快速安全赴考。

中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考点安保现场指挥部接到一名送考教师求助,一名考生发烧急需就医。现场指挥部负责人立即协调警力展开救助,仅用5分钟,交警便将该考生送到附近医院就诊,确保考生顺利参加下午的考试。

下午数学考试即将开始,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将准考证遗漏在酒店,无法进场考试。时间紧急,广州增城警方迅速组织铁骑,护送老师前往酒店取回准考证并送达考点,全程仅用5分钟,没有耽误考生考试。

在被大雨困住时,警车就成了考生们最可靠的“摆渡车”。

下午,广州市从化区突然下起大雨,10多名考生因大雨无法预约到网约车,被困在城郊某酒店内。“别着急,时间很充裕,我们坐警车去。”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城郊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将被困在酒店的考生们及时送到考点。

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多变的天气,广州公安与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做好极端天气防御和应急处突准备。

高考前,广州交警部门已摸排发现可能影响考点的水浸点21个,整改交通设施隐患17处,处置考点周边占道施工项目29个,有力保障了考生的出行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等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