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江边鹭鸟、空中廊桥、绿荫小道,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人,在这条4.4公里长的亲水岸线拍照打卡。而此时的黄旗南香遇走廊,也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

  历经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与全力建设,5月1日,由东莞万科代建的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向市民开放,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工程向市民试开放。当晚7点,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黄旗南香遇走廊还同步举行亮灯仪式,奏响2021东莞城市草地音乐会,邀市民共赏天籁之音,品城市之美。
  据悉,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和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工程试开放只是近年来东莞“强心”运动成果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东莞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高规格成立以来,指挥部通过引入高水平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探索全流程代建代运营、片区总设计师制度等政策机制创新,全面推动规划蓝图落地实施,加速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
  
  两大“网红公园”升级
  中心城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5月1日,总长度4.4公里、总投资约2.1亿元的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市民江边漫步,孩童嬉戏游玩,东江边上白鹭翩飞,也由一纸蓝图化为美好现实。“太好玩了,我还要玩!”在网红打卡点“龙头”滑梯前,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一遍又一遍地打卡,玩得不亦可乎。
  同一天,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也同步对外试运营开放。“这里有鱼塘、花径,还有驿站和咖啡车,我们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当天来这里游玩的市民,都被这条新晋“网红”绿道所深深吸引,大家都说“以后每个星期都要来走上一圈”。
 
 
  作为东莞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的核心组团,三江六岸示范岸线全长达18公里,按照“串藤结瓜” 的理念,串联起多个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如今,三江六岸示范岸线一期工程成功塑造“莞草芳晴”“龙行香市”“乐活江畔”三大关键节点特色空间,构建“最美跑道、华彩乐章”的东莞标志性滨水空间,将为市民带来闲适、恬静的城市出行体验,实现“望得见江、触得见绿、回味历史、体验惬意”的慢生活。
 

 

  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作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核心,同样意义重大。该项目建设全长约2.8公里的景观轴带连接体育公园、网球中心、博物馆、钓鱼场等休闲文化设施,并且还特别设置了两条约0.65公里连接黄旗山公园的慢行步道。在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完工之后,二期建设也将加快推进,使之与黄旗山公园现有碧道连接,实施同沙公园环湖碧道提升优化工程,打造魅力观景小环。
  
  东莞城市草地音乐会精彩上演
  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正值两大民生工程对外开放之际,当天晚上七点,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黄旗南香遇走廊同步举行亮灯仪式,并奏响2021东莞城市草地音乐会。在三江六岸之畔,黄旗山脚之下,一场美轮美奂的草地音乐会魅力上演,与东莞市民来了一场浪漫的邂逅。
 
 
  在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会场,《中国新歌声》全国20强选手曾敏杰的歌声在夜空唱响,独立乐队、人声乐团带来了一首首浪漫情歌,为东莞市民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高水平的视听盛宴。在另一边的黄旗南香遇走廊会场,青年钢琴演奏家楼妍伶与聆听室内乐团等团队共同组成草地天籁乐团,在黄旗南麓,奏响山间天籁。
 
 
  东莞城市草地音乐会在三江六岸、黄旗山下给市民带来美妙的视听享受,其实也是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和黄旗南香遇走廊开放后,极大提升东莞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缩影。由东莞万科代建两大民生工程,在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休闲活动空间的同时,也为东莞塑造青春涌动、活力四射的城市新地标添砖加瓦。
 
 
  推进“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
  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示范标杆
  按照规划,今年,东莞将以品质提升为牵引,大力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与此同时,“打造宜居湾区都市”也被写入2021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建成2.8公里黄旗南麓文化带香遇走廊”“建成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更是成为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作为东莞市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的核心抓手,如今双双迎来重大进展,标志着东莞中心城区的建设将开启振奋人心的新篇章。实际上,自2019年东莞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高规格成立以来,指挥部通过引入高水平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探索全流程代建代运营、片区总设计师制度等政策机制创新,全面推动规划蓝图落地实施,加速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
 
 
  据悉,东莞万科作为这两大民生工程的代建方,在接到三江六岸滨水岸线龙湾段和黄旗南香遇走廊一期代建任务以来,迅速组织各方力量积极推进项目。在各政府部门共同指导下,历经一年多的打磨建设,多轮方案沟通,最终呈现出具有东莞人文精神内涵和独具风格特点的建设成果,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全面提升东莞的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