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歌选 > 广播歌选 > 卷首语

央广网

歌吹是扬州

2015-08-26 13:10:00 来源: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桂平

  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公元前486年,我国古代的典籍《左传》在鲁哀公九年记载道:“秋,吴城邗,沟通江淮。”以此为起点,扬州正式建城。长期以来,扬州及其不同时代所领辖的地区,创造和积累了别具光彩的地域文化,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被称之为“扬州文化”“维扬文化”或“淮扬文化”。以扬州戏曲等为代表的扬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据着独特地位。

  扬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留下了灿若星河的文化艺术成果。汉代扬州是一个雄起东南的封国都城,一个琴筝共鸣的歌吹世界。南朝诗人鲍照在他的传世名篇《芜城赋》中,使用极致绚丽的语言,再现了扬州都市生活的华彩乐章:“歌吹沸天。”汉代扬州名广陵,著名琴曲《广陵散》便流行于汉代末年,遂成为传奏千秋的古乐经典。隋炀帝开运河,在扬州建造隋苑迷楼,三千佳丽长袖清歌。唐代扬州是一座名闻遐迩的东方大都,一个笙箫领奏的艺术世界。晚唐诗人杜牧在《题扬州禅智寺》中赞道“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明清扬州是一座富甲天下的财富名城。红楼画舫,歌馆书场密布;萧鼓筝琶,长歌短调不绝。在历史的长河中,扬州一直是曲艺最活跃、最繁荣的中心城市之一,扬州评话、琴筝、戏曲、歌舞、民歌等多种艺术形式,争奇斗艳,泽荫后世。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扬州人较高的文化素质,也彰显着扬州城独特的魅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部署,扬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制定《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全力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进一步彰显扬州文化魅力。这就需要扬州文化艺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扬传统,开拓创新,逐年推出一批高艺术水准、高市场认可的精品力作,推动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沉下去,推动更多扬州本土作品走出去,为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多贡献。

  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扬州文化艺术在走过的岁月中创造了辉煌历史,我们衷心期待在未来的岁月中进一步传承发展,绽放异彩,再创辉煌!

编辑:刘敬敏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