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无棣县公安局海丰派出所以“企业微信”为载体,通过掌上警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胆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新思路”,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纾民困、解民忧,用“微信”架起警民沟通的连心桥,打造全方位24小时的便利服务和安全守护。

智慧警务,缩短警民沟通的“距离”

“警官同志,我是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您的微信,我家孩子在QQ空间参与领取“发放福利”的活动后让我转6万块钱,不然就会被法院起诉,我该怎么办呀?”这是海丰派出所付警官收到的来自四川省南充市徐先生的求助信息,经过民警与徐先生深入沟通了解后,精准识别到徐先生遇到了电信诈骗,最终帮助徐先生挽回损失6万元。

“警官,我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有人让我给他转账。”派出所刘警官的微信收到辖区仝某发来的消息。经详细了解,仝先生在使用贷款软件过程中被告知其身份证号输入有误贷款被冻结,如果想解冻需缴纳25000元解冻费,并发送了一张电子版解冻费催收通知单,标明如果不及时缴纳将涉嫌恶意贷款诈骗罪。仝先生不知所措,想到前几天学车时添加了民警的警务微信,便立即与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民警立即判断出这是诈骗,告知其千万不要转账。事后仝先生感叹到:这“警务微信”不仅方便,关键时刻还能保住“血汗钱”呀。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统计,自2022年8月“警务微信”应用以来,向群众点对点宣传100余次,为群众及时止损70余万元。

高效警务,架起警民互动的“桥梁”

丁警官的“警务微信”收到群众发来的一条信息称:“因为事业编政审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询问是否可以找朋友帮忙办理。”丁警官耐心地告诉该群众可以办理,并告知其需要提供的材料。群众连声感谢,并赞叹这个警务微信真是太方便了,聊着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辖区内的一位居民通过“警务微信”向谷警官发来求助信息:“您好,老人因骨折住院不慎将身份证丢失,现在不能行走,特申请贵所帮忙入户办理身份证,谢谢!”海丰派出所户籍民警收到“警务微信”推送的求助信息后,立即安排人员到居民家中为老人拍摄身份证照片,并登记好办证人的身份证信息、告知家人办理身份证时限及领取方式,老人家属感激地说:“谢谢警察同志,多亏了你,我母亲的身份证才能按时补办,要是你们不提供上门服务,我们去派出所办理的话就很麻烦,这个警务微信真的是太方便了,发一个信息就能预约办身份证,给你们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2022年8月“警务微信”应用以来,为群众高效办理证明130余份,办理户籍业务400余件。

实时警务,平安管家随时为您守候

海丰辖区某企业负责人通过微信找到派出所的民警,称:“部分员工居住证过期需补办,但因企业生产无法离开岗位,希望派出所提供帮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出所主动和企业对接,开通绿色通道,短短3天,就将办理好的居住证送到员工手上,用实际行动助力了企业发展。

辖区某公司负责人在“警务微信”找到派出所民警,称“因新招一批员工,需要对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因要的比较着急,所以就来求助民警”。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严格遵守办理规定的情况下,特事特办,为他们出具了证明。企业负责人说:“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了使“警务微信”更加贴合基层警务工作特点,派出所还成立了专门的“丁警官工作室”,并将“警务微信”与“110接处警”相结合,贯穿在整个“社区警务”之中,真正的做到了24小时的实时警务。自2022年8月“警务微信”应用以来,为群众实时解答问题800余次,回复群众求助2000余次。

山东省无棣县公安局海丰派出所“警务微信”打造以社区警务为主导的“一点多线”社会治安共建共治模式,便于强化各类行业场所的管理,既能推送禁毒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又能预约户籍业务、办理相关证明,还可以走失寻人、求助咨询,发动社会各种力量形成合力,筑牢基层社区警务根基,推动基层警务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服务辖区群众。(丁骞骞)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