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5月23日电 (记者 李庭耀)记者23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获悉,当地警方连续打掉5个在全国流窜作案、针对小微企业主进行虚假贷款诈骗的犯罪团伙,破获系列诈骗案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查明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涉及受害小微企业主380余名。

  今年3月至5月,杏花岭警方陆续在福建福州、广西来宾、山西太原、江西赣州、江西南昌打掉上述5个诈骗犯罪团伙。

  警方介绍,上述犯罪团伙披着商务咨询服务公司的外衣,从企业信息查询类APP上获取企业相关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对其谎称获得多家银行授权、是银行指定的合作担保机构,可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居间服务,骗取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主缴纳高额居间服务费。事实上,5个诈骗犯罪团伙从未获得任何银行的授权和委托,未与任何银行有过业务接洽,也从未办理过一笔贷款。

  这些犯罪团伙诈骗得手后,会冒充银行“电话回访”客户贷款情况,为继续犯罪、携款逃窜争取时间。犯罪所得通过刷卡、移动支付等全部流入团伙主要成员个人账户,扣除运行成本后全部用于个人消费。

  在犯罪团伙主要成员的操控下,此类公司的“平均寿命”在4个月到6个月左右,届时他们会关闭公司,流窜至其他地方重新注册公司继续作案。

  目前,5个犯罪团伙中已有33名犯罪嫌疑人被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1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警方正在抓捕其余涉案嫌疑人,仍在深挖案件。

编辑:佟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