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章宁旦

  扫黑除恶,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群众人心向背。面对严峻复杂的黑恶犯罪形势和挑战,近年来,广东省委政法委综治专项工作处(扫黑除恶治理处)作为承担省扫黑除恶办职能的业务处室,在高强度、高负荷的扫黑除恶工作中以铁的意志、铁的本领攻坚克难,敢打真打善打,充分彰显政法铁军本色,先后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广东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综治专项工作处坚持把心怀国之大者作为政法队伍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研究谋划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做好做实每月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工作,及时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推动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扫黑除恶工作组织领导机制。

  面对案件“清结”、线索“清仓”集中行动等重大急难任务,综治专项工作处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展现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的铁军风貌,出色完成“六清”重大专项行动。严格把好法律政策的标准,推动打得掉、诉得出、判得准,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在组织打击传统黑恶势力的同时,综治专项工作处针对广东区位特点以及跨国跨境犯罪多发、新型犯罪先发特点,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对惩治新型黑恶犯罪组织出新招、硬招,取得良好成效。

  综治专项工作处聚焦境外黑社会入境渗透、跨国跨境黑恶犯罪,建立联动打击跨境犯罪机制。协调政法部门不断完善与香港、澳门建立统一高效的联合查剿等机制,联动打击跨境黑恶犯罪。专项斗争以来,成功打掉深圳陈某森、珠海吴某霖、湛江柯某康等一批具有境外黑社会背景的涉黑组织。

  同时适应黑恶犯罪向金融、网络等新兴行业领域延伸的特点,探索完善智慧侦查新机制。推动在广东省公安厅设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着力提升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能力水平。专项斗争以来,成功办理惠州张远锋、广州梁兆敏等一批重特大“套路贷”案件,组织专项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裸聊”敲诈、软暴力催收等犯罪活动,有效遏制黑恶势力向金融、网络领域蔓延。

  针对与国家公职人员勾结、关系盘根错节的黑恶案件,探索形成以打“伞”促扫黑除恶、打“伞”与扫黑除恶交错推进的工作新机制。综治专项工作处积极协调纪委监委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配合,以打“伞”开路,再以查黑破“伞”,连根拔起,扫净打绝。

  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以来,综治专项工作处推动广东省20个地市和近一半县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构,组建全省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健全常态化线索复核机制、特派督导机制、重点地区整治机制等,研究谋划涉黑涉恶人员管理机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闭环管理机制、打早打小惩处机制等,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