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水平,形成涉未成年人审判执行工作合力,5月23日,上海市宝山法院(以下简称宝山法院)召开《2020-2022年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工作白皮书》暨设立涉未成年人纠纷专项执行团队发布会。

《白皮书》指出,2020年至2022年,宝山法院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执行案件575件,集中在抚养费纠纷、探望权纠纷、抚养权纠纷和涉未成年人侵权纠纷这四种案件类型,其中抚养费执行案件最多,占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85.04%,探望权执行案件、抚养权执行案件、涉未成年人侵权执行案件分别占比13.04%、1.39%、0.52%。《白皮书》总结了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特点,以及这类案件在执行阶段展现的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原生家庭父母关系交恶,当事人间情绪对抗激烈;二是未成年人处于弱势地位,情感、精神受到较大伤害;三是当事人多次反复申请执行,分散至不同办案人员办理不利于矛盾化解;四是探望权、抚养权的实施具有人身属性,较难适用强制执行措施;五是涉及心理、情感问题,需要借助社会力量。针对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特点、难点,为促进父母子女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和谐相处,尽最大努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宝山法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集聚多方资源,合力化解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矛盾:一是优化分案机制,探索设立涉未成年人案件专项执行团队;二是坚持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中心,加强执行中的调解和解工作;三是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合理适用强制措施;四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力促纠纷实质性化解。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该院在全国法院率先探索设立涉未成年人纠纷专项执行团队,明确由该团队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相关举措。通过优化分案机制,将同一当事人的案件设为关联案件,由同一执行法官办理,方便执行法官全面深入了解案情,与当事人之间建立信任,更有利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会上,宝山法院与宝山检察院、宝山妇联还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涉未成年人审判执行工作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宝山检察院、宝山妇联、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前,宝山法院还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2022年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工作白皮书》。下一步,宝山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工作机制,以建立专业化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团队为契机,不断提高办理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和权益保护的合力,共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保护格局;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令》的配套规定,对于当事人接受家庭教育的地点、方式、成果检测、费用负担等问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促进明确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文汇报

编辑:佟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