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奶制品领域内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奶酪及奶酪制品在国内迎来了最好的发展阶段。近日,有150多年历史的法国奶酪巨头贝勒集团,收购了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70%的股份。

法国贝勒集团新兴地区高级副总裁高邦(Jean-Christophe Coubat)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近三四十年中国乳制品消费的变迁来看,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细致,追求更加细分的营养,对产品附加值的要求越来越高。明显差异化产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和细分需求。

控股君君乳酪

近日,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君乳酪”)发生大股东变更,变更后大股东为法国贝勒集团。相关信息显示,君君乳酪目前前三大股东情况为,BEL持股70%,原大股东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50.91%变更为15.27%,董事长已变更为Jean-Christophe Coubat。

“其实我们注意到君君乳酪是在一年多之前的展会上,当时希望通过OEM方式进行合作,后来发现最好的合作是双方建立一个合资公司,这个想法也得到贝勒集团的大力支持。”高邦告诉央广网,之后将继续和君君乳酪一起制造高质量的奶酪和乳制品,也会逐渐去生产贝勒集团所需要的产品。

君君乳酪官网宣称其是“中国乳品奶酪源头工厂”,目前主要生产淡奶油、黄油、原制马苏里拉系列奶酪、再制马苏奶酪、奶油奶酪、儿童系列奶酪、零食奶酪、各种奶酪的切制(包括切丝、切块、切片)等,年加工奶油、奶酪制品3万多吨,是华北地区目前单体较大的奶酪加工企业。据报道,君君乳酪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为五十六个国内奶酪棒品牌代工,同时也发展了自有品牌“芝仕坊”。

虽然君君乳酪以奶酪棒代工闻名,但法国贝勒集团更看重的却是其B端服务能力,“收购君君乳酪70%的股权,主要是为我们专业餐饮客户提供广泛的产品线,淡奶油,黄油,马苏里拉等。”高邦介绍,在烘焙行业,贝勒集团旗下的凯芮(Kiri ),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导品牌,“我们将继续聚焦奶酪和其他乳制品的生产, 并与合作伙伴一起优化贝勒集团和山东君君奶酪提供的产品和品牌组合。我们也将继续为我们的OEM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开发和生产。”

奶酪需要差异化产品

目前,贝勒集团在中国有三个品牌,The Laughing Cow乐芝牛,Kiri凯芮,Babybel小贝勒,业务模式以进口为主,产品线涵盖奶酪、常温酸奶和袋装果泥产品,覆盖餐饮、零售和母婴等渠道。高邦表示,在过去3年,贝勒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都以高双位数增长,2021年的销售规模约为5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C端零售销售金额会高一点,B端专业餐饮体量上大于零售,但是两者贡献的销售比例差不多一半一半。

高邦解释,“这三个品牌其实是并重的,相比较来说,主攻烘焙行业的奶油芝士kiri业务份额最大,现在饮料店需要奶盖,甜品店,烘焙店等专业餐饮市场的空间也很大。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发力零售市场,在零售端,我们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小方奶酪,在口味,大小方面都做了调整。总体来看,未来继续建设kiri这个品牌,根据市场需求,投资另外两个品牌。

在奶酪品类上,对于风靡中国市场的奶酪棒,贝勒集团还在考虑当中,“关于贝勒集团是否会借助君君乳酪推出奶酪棒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问题,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是否能为市场提供更有附加值,更有价值的奶酪棒。 ”

在高邦看来,从中国消费者的角度,纵观这三四十年的奶制品消费,从奶粉、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甜奶粉,超高温灭菌奶、巴氏杀菌鲜奶、酸奶、奶酪等,整个奶制品的演变可以看出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细致,他们追求更加细分的营养,对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高。

高邦观察到,在奶酪这个品类,国内渗透率比较高的主要是相对成熟的奶酪棒、马苏里拉芝士和奶酪切片,这三种品类的竞争较为激烈。明显差异化产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和细分需求,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虽然更具竞争性,但增长也更快,需要更多投入。“贝勒集团所推出的甜心小酪(小方奶酪),小贝勒圆奶酪,奶酪蘸蘸乐等产品有足够的差异化,但是作为新兴品牌,需要一个建设的过程,从0-100,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

会继续投资本土企业

除了奶酪,贝勒集团在中国还引入了酸奶产品,“酸奶在中国市场是高度竞争的品类,集团一开始将酸奶定义在更多的营养和天然,专注在儿童市场,所以我们的酸奶包装是容易开启的形式,并且常温保存,方便携带。基于市场上酸奶的良好反应和忠诚度,我们又引进了果泥。”高邦介绍,之后会考虑引进植物基的产品线,但这个完全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来量身定制产品。

植物基产品在是近三年来国内的新兴品类,尤其是以燕麦奶为代表的植物奶,消费者接受程度很高。贝勒集团已经为植物基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做好了铺垫,去年11月,法国贝勒集团收购了老金磨方14%的股份,“我们和老金磨方双方都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去合作研发新的产品,但过去几个月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探讨合作。”

贝勒集团的目标是成为乳制品、水果制品和植物基健康零食的领导者,这一战略需要投资在有增长机会和新的领域。高邦表示,“在中国,贝勒集团希望能够快速创新并适应市场趋势和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因此,选择拥有强大的制造、研发能力和良好的财务报表的本土企业合作完全符合我们的增长战略。如果有新的项目符合我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长期策略,我们会考虑。”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