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第 108 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圆满举办,2023中国名优文化节暨中国酒业大会以“奋进高歌·把酒同欢”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厂商领导等共聚一堂,解读行业政策,剖析消费市场前景,共同探讨中国酒业发展新机遇。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受邀并发表题为“向酒类新世界加速迈进”的演讲,展望了行业乃至华润啤酒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变局下企业要生生不息地努力和创造

现阶段,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大变局下,人、技术、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驱动着行业变革与高质量发展。随着经济全面复苏,整个国家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侯孝海表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企业要紧紧追随,生生不息地努力和创造,推动国家完成伟大目标。”

华润啤酒在啤酒行业经过30年奋斗,“从一家工厂到百家工厂,从几十万吨到一千万吨,2022年实现营收352.6亿元,连续17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侯孝海表示,随着全球供应链的调整、企业数字化转型、国潮酒文化的崛起、消费场景的迭代,华润啤酒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备了在啤酒之外的酒类产业进行布局和发展的条件。

高档酒市场仍是华润啤酒的“破局之地”

从2017年侯孝海公开提出华润啤酒“3+3+3”发展战略,经过第一个三年“去包袱、强基础、蓄能量”发展,以及第二个三年“战高端、提质量、增效益”的阶段性发展后,华润啤酒已经发生了华丽的蜕变。

其成果分别体现在企业从规模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企业价值和品牌价值明显提升;基本盘业务增长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过去以主流酒、中档酒为主,彻底改变成以中档酒和高档酒为主的发展模式,且高档酒的发展速度快,华润啤酒高端化的进程更加引领;管理效率和成本的控制水平也都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除此之外,组织文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公司2022年业绩数据,华润啤酒逆势稳健增长的业绩,展现了龙头企业的“坚韧”,其中次高档及以上啤酒实现12.6%高双位数增长,为未来第3个三年高端制胜奠定了决定性优势。

从中三年的发展和2022年高档酒的发展趋势看,高档酒市场仍是华润啤酒的“破局之地”,侯孝海表示,“华润啤酒从6年前50万吨高档酒发展为目前的200万吨,与全球主要竞争品牌差距越来越小。而中国的崛起也使得中国在高档酒市场有了更多自信,未来中国啤酒的高端化一定是共同繁荣、共同创造,且可以共同期待的!”

以“新鲜血液”焕发白酒能力

中国酒业崛起,白酒当自强。在广阔的市场需求机遇下,华润啤酒作为行业龙头承担其责任,顺势入局白酒领域。侯孝海指出,“华润啤酒刚刚踏进中国白酒业的门槛,恰逢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突出重围同样是中国白酒企业们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在战略布局上,华润啤酒将采用“1+N”模式,即1个全国的龙头品牌+N个区域龙头品牌,协同发展。以一个中心龙头企业引领其他白酒企业发展壮大,行稳致远。同时提出“啤白双赋能、白白共成长”的独有业务发展模式,既保证华润系旗下白酒企业独立发展,又努力实现组织相连、人才齐用、渠道共享、终端合建、费用分投、价值厚增的独特发展之道,形成“1+1大于2”的商业模式。

“没有一个伟大的白酒企业是天生的,都是一代又一代人在学习中努力奋斗出来的。”侯孝海强调,未来华润啤酒要向优秀的白酒企业学习,学习名优企业对工艺以及品质的坚守、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对品牌的建设。通过学习,输入“新鲜而优质的血液”,焕发白酒的能力。

华润啤酒还将分别在组织、品牌、产品、渠道重塑及新业务模式方面进行探索,如渠道方面,“我们期望助力华润酒业大商更大,借助雪花啤酒30年的渠道经验,与白酒业务深度结合打造华润酒业独特的大商新模式。”

同时,华润酒业还制定了探索“酒类新世界”三年战略,从学习探索到优化提升再到发展壮大,“华润酒业期望在白酒此轮深度调整期,通过业务实践形成独特的竞争力,在未来白酒行业中有自己的一方水土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