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4月12日-14日在成都举行。白酒企业已经摩拳擦掌,用新产品、新理念“秀肌肉”。这其中,“大众品”市场逐渐升温,茅台集团推出百元级别的酱香酒“台源”,洋河股份发布百元级洋河大曲。经销商们也将视线转向下沉市场,纷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让曾经被忽视的消费市场被重视起来。”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大众消费时代全面来临

  来自北京的李先生自从做起白酒生意,每年都会到糖酒会上了解市场上的新品和发展趋势。他对记者说:“100元左右的白酒最好卖,消费群体也最广泛。”

  李先生主要做线上业务,他认为大酒企和名酒的经销资格较难获取,一般都是省级以上的经销商投标,但是大众酒对经销商实力的要求就没那么高了,经销权更易获取。

  似乎是察觉到经销商的诉求,或者是嗅到百元级白酒市场的商机,在今年的春季糖酒会期间,名酒企业向着百元价格带靠拢,推出更接地气的主打产品。比如,茅台集团旗下保健酒公司携新品“台源”举办品牌发展论坛,新推出的“台源”是一款百元级的酱香酒。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描述这款酒时称,这是一款大众酱香型白酒,将以亲民的价格,服务终端消费者。

  来自陕西的大经销商在上述发展论坛上表示,“台源”市场定价是每瓶156元,价格具有亲和力,初衷是让更多人能够喝得上、喝得起酱香酒,再加上茅台家族的品质背书和3万吨的产能支持,“台源”获得很多经销商朋友的青睐。

  无独有偶,洋河股份旗下的洋河大曲(经典版)也在本次糖酒会焕新上市,定位全国大单品百元标杆。宝酝集团董事长李士祎认为,洋河这款新品实则是在开启第二成长曲线,从营销力回到名酒的根本(即产品力)。

  发力大众消费的还有郎酒。糖酒会期间,郎酒把经销商沟通会留给了百元以下的“郎牌特曲”。郎酒方面称,品牌消费、大众消费时代全面来临,郎酒要全面抢滩新型及大众消费市场。

  百元价格带受追捧

  中信证券团队介绍,今年糖酒会的参会厂商及人数明显增加,经销商对宏观环境改善较为乐观。名酒加快中低端产品线布局,五粮液、水井坊、洋河、华润等酒企在光瓶酒及100元-300元价位带均积极推动招商。

  河南省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酒市场中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对于品牌忠诚度不高,品牌需求度也不高。如果产品性价比不高,很容易被取代。最近针对河南市场做的调研显示,县乡每瓶酒的消费水平主要集中在30元-100元,地级市在150元左右,省会城市在100元-200元之间,婚宴市场一般在200元以内。

  中国酒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4年,光瓶酒预计将保持16%的年增长速度,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同时,伴随着光瓶酒市场的扩容,不论是消费量还是消费价格都将呈现增长态势,量价齐升将推动光瓶酒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周期。

  来自陕西的大经销商表示,乡村对酱香酒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但是长久以来这个市场是被忽略的,不受重视的。此次“台源”的焕新上市,主打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基层市场,让曾经被忽视的消费市场被重视了起来。

  北京君度卓越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枫认为,当下消费分级,百元价格的白酒表现亮眼。从消费趋势看,理性化是大趋势,“面子酒”和“里子酒”都是刚需,高端和大众都面临机遇。随着组织能力和渠道运营能力建设日趋成熟,大众价位的白酒产品也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扩张。

  优势酒企更具增长动力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经销商对于哪个价格带的产品更为畅销,并没有统一的观点。就像来自厦门的全国区域经销商沈先生对记者说的那样:“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消费需求,不能一概而论,每个区域倾向的价格带也是不同的。”

  因此,丰富价格带产品成为头部酒企的目标。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表示,名酒企业都在疯狂拓展产品链,向下延伸,力争全价位全渠道全覆盖。名酒企业渠道重心下移,对地方酒企的崛起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这在山东、河南等小酒厂多的地方表现较为突出。

  还有经销商对记者说,目前白酒品牌多且杂,真正做基酒的企业少之又少,多为贴牌企业,这些酒企能让消费者记得住的卖点就更少了。还有经销商说,目前白酒市场名酒效应明显,名酒不需要大量的推广就有销量。

  王朝成认为,长期来看,酒业整体进入“内卷时代”,但优势酒企更有增长动力,通过品牌线的延伸、全国化的横向渗透与深度加强、中档和中低档产品的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高。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表示,白酒行业当前还处于发展的上升期,2023年白酒市场“开门红”效果没有完全达到预期,企业要适应慢增长态势,从“坐电梯”转换到“爬楼梯”。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