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安3月28日消息(记者 苗雁)在3月26日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以“见证酒业力量”为主题,代表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中国酒类产业发展分析及2023年发展报告》。

2022年,是酒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酒业在波折中奋力前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消费场景缺失等多重不利因素,酒业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各酒种亮点纷呈,各项工作逆势而进。在重大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好于预期的答卷。

进入2023年,消费恢复、投资恢复、经济恢复。虽然,宏观面仍处于“修复和恢复”中,但我们相信,中国酒业一定会是各行各业中的排头兵、领头羊。在消费拉动,经济复苏,就业保障,社会责任等方面贡献酒业力量。

三年疫情加速了市场洗牌,形成了产业新生态:传统文化回归和消费升级,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势头强劲;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传统酿造与智慧酿造融合、线下与线上结合,数智化技术全面融入酒业的生产、供应、流通、传播、消费环节。需求侧的改变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产业结构持续分化,产区价值日益凸显,产能优化成为品质基础,品牌形象与价值构成日渐丰满,文化创新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社会责任、ESG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标配。

中国酒业发展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27.5万千升,同比增长0.8%。主要经济效益汇总的规上企业1756家,其中亏损企业356个,企业亏损面为20.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9.0亿元,同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5亿元,同比增长27.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45.4亿元,同比下降7.8%。各酒种情况各不相同。下面我想通过一些关键数字关键词做一些分析,供大家参考。

白酒产业——关键数据:5%和71%

关键词:产能,库存

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963家,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近十年新低)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规上企业中亏损企业169个,企业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从经济指标看,白酒产业保持了较高的效益增长,且在饮料酒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绝对领先。以12.4%的产量,占了饮料酒销售收入的69.7%,利润88.4%。纵观全年,名酒企业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市场份额向优质产区、名酒企业和名酒品牌不断集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产业集中度的上升是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必然过程,它对应着企业规模效应的出现和龙头企业品牌溢价的形成,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和趋势明显。同时,区域酒企压力增大。有机会,更有挑战。

疫情三年,2022年相比2019年,白酒产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利润累计增长了71%。这两个关键数字更具有阶段性、周期性和代表性,也充分反映出中国白酒产业长周期特征。同时,我们不可忽视白酒产业在长周期中积累的诸多问题也随着经济大环境影响而逐渐显现,长期积累的外部和内部矛盾已经突破临界点,虽然产业经济指标仍保持增长,但正面临着从宏观政策到消费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冲击。

从产能看,“十三五”时期的白酒产能高峰1380万千升,到今天的671万千升,近十年时间的总产量不断下降,说明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压力,加之横向竞争、健康消费观念带动的消费结构变化,使白酒产能未来仍有下行压力。从地方经济看,大部分白酒产区经济单一性强,财政税收压力大,为了快速恢复经济。增加收入,政府助推产能提升在所难免。在产能方面,我们要切记不能只做加法。盘活存量产能,提升优质产能,淘汰低效产能,成为白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另一方面,酒类基础消费出现了群体转移和结构性变化,消费信心恢复需要一定的周期。2023年年初,白酒消费水平反弹上扬的态势明显,后期是否具备持续消费动力值得期待,也值得深思。疫情三年白酒渠道扩容快速。新渠道消化能力不强,聚道竞争骤然升温。消化库存是2023的首要任务。

从市场结构上看,消费下行、高端消费增长趋缓,这也推动龙头企业对于腰部价格带产品竞争参与度加大,在产业、企业全方位深度竞争的态势下,产业将步入调整转型期。种种迹象表明白酒产业已经开启了新的调整、变革和转型。如何破局,应对挑战,主要还是看白酒产业的战略调整能否及时到位。

从产业全局的高度看,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阶段,特别是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协会提出白酒产业立足于产区发展的系统工程建设,其宗旨就一个——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一战略目标,提出的一系列包括科研、标准、文化、人才、知识产权等等,以及产业链延伸,产城融合的发展理论,奠定了白酒产业当前和未来的顶层设计。客观上,我们通过7年时间的产区工作实践,已经验证了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科学的发展之路。

尤其是在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加剧的当下,围绕产区核心体系建设就是响应国家生态文明战略转型。同时,我们还要经历产业重构的重大挑战,推进产区建设就是要为白酒产业打造更安全、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产业进步带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使白酒产业链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极。可以说,国家经济处于动力转换与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也是白酒产业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无论未来酒业格局如何变化,但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中国白酒产业的主航道,产能、品质、科创、文化、消费、服务则是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啤酒产业——关键数据:1.1%,20.2%

关键词:产品创新,风格多元

2022年,规上啤酒企业产量3568.7万千升,同比增长1.1%。销售收入1751.1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225.5亿元,同比增长20.2%;从数据上看,啤酒产业实现了产销量、营收、利润的全面增长。产销量逆势增长1.1%,由于基数大,实属难能可贵。以特色啤酒,多元化风格为产品创新指引。啤酒产业充分发挥了产业韧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通过需求侧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在动力,持续完善中高端产品布局,加强产品渠道体系创新,强化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了产业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竞争能力、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彰显了啤酒产业的发展后劲。甚至有“啤酒产业是疫情受益者”之说,事实上,是疫情加速了啤酒市场高端化转型的节奏,是啤酒产业充分市场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格局下的必然趋势。

葡萄酒产业——关键数据:下滑22.1%

关键词:国际压力,困境中前进

从2022年国产葡萄酒产量数据及进口酒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葡萄酒市场仍然呈现下跌态势,国产酒与进口酒双双下滑,分别下降22.1%和23.2%,延续了近几年的趋势。是酒业中受到疫情影响和冲击最大的酒种。葡萄酒产业整体营收和利润水平较低,全行业利润仅为3.4亿元,中小企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由于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历史欠账多,税负过重,营销中过度解读葡萄酒的舶来文化属性导致葡萄酒消费普及化遇到了瓶颈,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随着消费场景恢复,葡萄酒产业的恢复发展将是必然的。葡萄酒产业已经退无可退。2023年能否反弹,将是中国葡萄酒的最大命题。

突围之路并不平坦,中国风土,中国文化,中国品质都需要系统构建,并持之以恒。

黄酒产业——关键数据:20.1%,24.3%双降

关键词:突破区域,文化回归,创新消费

2022年黄酒产业完成销售收入101.6亿元,同比下降20.1%;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24.3%。全产业规上企业90家,比上年减少了8家,说明黄酒产业依旧没有走出区域化困局。因此,产业发展重心在于求变。在高端产品销售、电商销售、非成熟市场销售和外贸出口等四个指标上,黄酒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伴随“喝少点、喝好点、喝健康点”理念成为新趋势,具有以酒养生属性的黄酒,有望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择。

黄酒的地域消费仍然是抑制黄酒发展的瓶颈。此外,黄酒总体价格偏低,产品的价值和价格不相称,黄酒产业还没有完全摆脱低价竞争的局面。因此,提升品质,提升文化,创新消费是黄酒产业所要思考的课题。

露酒产业——关键数据:5.2%和5.0%

关键词:学习标准,创新产品

2022年露酒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为262亿元和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已超越黄酒和葡萄酒成为中国第三大酒种,这是产业具有突破性的关键数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年轻化消费,老龄化的加剧、大健康浪潮的兴起,酒类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日益增强。而露酒个性化、多样化、丰富性的特点,使其具有满足日益细分的个性化需求的天然优势,产业发展预期持续提升。尤其是新国标分类,为露酒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品类关注度也日益提高。但重要的是认真学好、学会标准,以标准引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尽管露酒产业已初具规模,具有很高的产业预期,和日益增高的关注度,但露酒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品类认知依然模糊,产业发展极不平衡,发展路径仍不清晰,亟待进行产业整体规划和引导。

果酒产业——关键数据:80亿

关键词:品牌,科技

2022年,果酒产业销售收入约80亿元。果酒是水果附加值最高,保质期更长的加工方式,伴随着水果种植业的大力发展,果酒已日益成为水果深加工的重要产业。同时随着新生代酒类消费群体的需求,果酒逐步成为投资热土。但大多数果酒还处于地区性,缺乏全国性、规模化知名企业、知名品牌。阻碍了果酒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果酒的普及。同时,果酒生产工艺、生产装备针对性不强,创新少,产业标准不健全,营养功能认知不足,是果酒产业潜在的风险。

国际蒸馏酒、利口酒——关键数据:1.7%和2.4%

关键词:国际品牌,市场培育

国际蒸馏酒、利口酒在酒类消费群体中持续受宠。表现为进口量、进口额和平均单价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增幅较大,其中进口量额较大的是威士忌和白兰地。2022年,进口量11.7万千升,进口额22.8亿美元,占我国蒸馏酒市场的比例分别为1.7%和2.4%。虽然市场份额很低,但增长势头较快,不容忽视。国际蒸馏酒的快速增长也催生和带动了本土化发展,我国的白兰地和威士忌知名品牌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国际知名品牌企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纷纷在国内建厂。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迎来更大的消费契机。

酿造料酒——关键数据:350万

关键词:品牌,品质

目前,料酒总体消费量约350万千升,酿造料酒所占比例较低,配制料酒仍占据着较大地位。且专业厂家少、龙头企业少,市场认知度偏低,但市场潜力巨大。随着近两年酿造料酒标准、证明商标的逐步普及和认知,酿造料酒整体需求持续增长,产量快速扩张,呈现出品质取胜、品牌取胜、科技取胜的发展趋势。

发酵酒精产业——关键数据:32.2%

关键词:附加值

2022年,我国发酵酒精总产量869.2万千升,同比增长6.5%,无水乙醇增长较快,产量达121万千升,同比增长32.2%,其中生物燃料乙醇产量仍保持增长,化工需求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较大,食用酒精需求总量平稳,医用酒精仍保持一定需求量,而无水乙醇增长较快。全年总体看,受产能严重过剩影响,产业利润仍处在较低水平。发酵酒精由于受到原料价格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影响。技术进步,提升产品精细化价值以及附产品价值是核心。

编辑: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