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就白酒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曾从钦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表示,五粮液将牢记国之大者,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在推动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曾从钦认为,第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传统优势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白酒是长期处于景气区间的传统优势产业,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正抢抓扩大内需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塑造新优势、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第二,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粮液在坚持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丰富的产品体系满足更加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三,加快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五粮液正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第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五粮液以能酿出五粮液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全面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生态化园区、提供生态化产品、实现生态化生产,全力创建“零碳酒企”,打造中国白酒生态标杆。

白酒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白酒这个传统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五粮液产业范围涵盖一二三产业,始终把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按照“公司投入、专业运营、群众共享”的帮扶思路,围绕农业基地化、工业商品化,加强帮扶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起“五粮液+村级党组织+村资公司+特色产业+农户”的特色帮扶模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曾从钦表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善作善成,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对于2023年的发展部署,曾从钦表示,一是聚焦主业,大力实施135发展战略。锚定“2118”这一个发展目标,即原酒产能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二是聚焦绿色,切实提升产区品牌力。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全面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加快产区标准建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标准体系,全力做好产区价值表达,实现企业品牌带动产区品牌、产区品牌涵养企业品牌。

三是聚焦集群,打造行业领先的产业生态圈。着力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包装、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产业,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化包装集成供应基地,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和仓干配一体化服务的现代物流体系,加紧构建西部领先、独具白酒行业特色的金融平台。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