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

一首首经典流传的唐诗宋词里,总少不了酒的氤氲熏染。吟诵这些诗词我们不难发现,酒文化早已沁润在了深厚的中华文化里。每逢佳节,故人重逢,亲友相聚,把酒言欢。

癸卯兔年春节日益临近,李玉刚的“酒之家”生意也愈发明显地火热了起来。“最近这些天的直播,观看人数比早期明显多了起来。”李玉刚说,“不管是白酒,还是红酒,顾客的需求都很旺盛。相信这个春节,酒水生意将会是近两年最好的!”

生于酒乡,希望更多人买到好酒

李玉刚是微拍堂酒水类目店铺“酒之家”的掌柜,1991年出生的他,刚过而立之年。从小在酒乡贵州长大,跟很多身边的人一样,李玉刚早早地就对酒文化产生了兴趣。

“在接触微拍堂之前,我做过一阵线下的酒水生意。”李玉刚回忆道,“那时候销售渠道还是很狭窄的,顾客主要是一些亲戚朋友和熟人,销售量很受限制。”

转机发生在2019年。当时,喜欢打火机、盘串的李玉刚,通过朋友介绍知道了微拍堂App。在上面淘了很多精美的打火机和手串之后,他慢慢发现在平台上还有专门卖白酒、洋酒、葡萄酒、老酒等商家。

“我仔细观察了那些卖酒的同行,他们在平台的销售业绩都很不错。我当时就想,自己为什么不也在上面开个店铺呢?”李玉刚说,“而且,当时网上直播带货刚刚兴起,我想在微拍堂抓住这个风口,希望更多的人在我这里买到好酒。”

入驻微拍堂后,李玉刚的店铺取名就叫“酒之家”。他希望将自己的店铺做成所有爱酒之人的家,是那个所有人想起心头都会为之一暖的地方。

宁赚100人1块,不赚1人100块

“酒之家”是微拍堂平台认证的“优选好店”,目前的店铺粉丝已经突破55000,店铺评价更是常年保持在4.99分以上。

“我们现在的直播团队主要有3个人,一个主播、一个助播和一个导播。从开始到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直播,一般时长在8-10小时。”在谈到直播业务时,李玉刚说,“大家都很能干,最高一场直播销售额达到了八九十万。”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然销售业绩依然不俗,但李玉刚表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认为自己做事不能轻易满足,总要精益求精。

过去这些年,李玉刚的酒水生意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最令他犯愁的就是红酒的积压。特别是最近两三年疫情反复,他好不容易从国外进口来的优质红酒好几次都差点卖不出去。

“红酒和白酒还不一样。白酒是可以储存的,甚至存放的时间越长,白酒越香越值钱。但红酒不行,红酒都有一个最佳饮用期,而且对储存条件要求很高,稍不留神红酒的口感就会变差。”李玉刚边说边摇头,“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微拍堂为我们商家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延长发货时间,给予流量支持等等,帮助大家渡过了不少难关。”

“酒之家”的仓库一角

真诚地对待顾客,“宁赚100人1块,不赚1人100块”是李玉刚的服务理念。在他看来,再困难也不能坑骗顾客,薄利多销、诚信服务才能长久。

酒是快消品,也是长久买卖

就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困难总是暂时的。当下,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国内市场也正在悄然地复苏。

春江水暖“酒”先知。酒水作为节假日消费的晴雨表,已在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讯息。“酒之家”的直播间每晚增加的人气,就是最好的佐证。

“酒是快消品,但绝对不是一锤子买卖。你如果想长久地做下去,面对暴利的诱惑就得守得住初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顾客。”李玉刚认真地说,“现在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接下来我打算扩展业务板块,希望与微拍堂一起把酒水类目生态圈做得更好。”

面向全新的一年,李玉刚信心满满。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