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国已经取得‘十九连丰’,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更觉责任重大。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持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告诉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并指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产粮大省该如何更好地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增产稳产、改良育种、良田建设、精准栽培管理……科技正在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机农艺相结合等形式,不断以智慧化的生产方式提升粮食生产水平。”茹振钢说,河南是产粮大省,近年来依靠科技助力,河南“国家粮仓、国人厨房”的作用更加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华也认为,粮食高产高效,关键在于要重视农业科技。他说,目前在粮食增产上,江苏省主要通过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的推广、高产优质高效协同栽培技术的应用、耕种管收机械化率的提升等科技手段支撑水稻产能的提升。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建设国家粳稻口粮战略保障基地、玉米和大豆优质粮源生产基地,把科技贯穿于粮食生产的各环节,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4%。”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副院长聂守军说。

  与此同时,科技也在助推着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事小麦育种40年来,茹振钢和他的科研团队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4、矮抗58、百农418等一系列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4亿多亩,增产效益达300多亿元,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和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农业科技的进步既保证了粮食生产的数量,又保证了粮食的质量,同时还保证了粮食的丰富类型,提升了食品安全。”茹振钢说。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多年来,我带领团队致力于推动寒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开展寒地水稻种质资源创新、保护与利用。”聂守军告诉记者,他们团队选育的“绥粳”系列品种可辐射黑龙江省水稻主栽区二、三积温带大部分地区。目前,该系列品种已累计推广1.6亿亩以上,增收稻谷76亿公斤以上,新增社会效益超200亿元;其中优质、多抗、香型绥粳等18个品种实现了多个有利性状的集成,深受米业及广大稻农的欢迎,是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香稻品种,有力促进了黑龙江稻米品质提升。

  端牢中国饭碗,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永远在路上。

  “我们将深入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的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驱动黑龙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聂守军说。

  “河南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相信在科技加持下,河南粮食总产量将很快上升到1400亿斤以上。科技会使我们的饭碗装满中国粮。”茹振钢信心满满。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