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多地及时做好田间管理保春耕。

新疆巴州:30万亩春小麦播种拉开序幕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30万亩春小麦播种工作由南向北正式拉开序幕。

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民李长林家的500亩农田里机声隆隆,农机手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铺设滴灌带、播种、施肥、覆土、平整等工序,一粒粒小麦种子被陆续播撒进土地里。

村民 李长林:小麦收完以后还可以复播玉米,玉米对我个人养牛的草料就充足了,到明年轮作以后,明年再种棉花,地也肥了。

为确保春播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当地农技人员将“科技助农”的课堂开办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进行播种,讲授春小麦管理技术要点,带动全县小麦种植增产增收。

水库开闸放水 保障太行山区春灌

为保障山区冬小麦春灌,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南辉县市的宝泉水库,今年调水1200万立方米用来春灌,目前,已开闸放水400万立方米。

这两天,位于太行山区的种粮大户吴双全正忙着组织人手,给家里承包的80亩地浇返青水。

种粮大户 吴双全:这一遍水比较大,主要是返青水,计划五天浇完,把这个地浇透、浇好。

今年,辉县市小麦播种面积70多万亩,一、二类苗占比90%以上,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但今年春节前后当地雨雪偏少,部分丘陵山区地带出现轻旱。为了保障山区灌溉,按照当地灌溉用水计划,宝泉水库今年春灌期间将调度1200万立方米用水,比去年增加900万立方米,用于保障今年灌区附近山地丘陵地区的农田的春灌。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