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入冬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进展顺利。全国秋粮收获超过98%,冬小麦和冬油菜播种均已超过99%。在秋粮颗粒归仓的同时,各地加紧部署冬季田间管理,夯实明年丰收基础。

“今年晚稻亩产大概1200斤,比去年增加5%。”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联盟村的田间地头,种粮大户张道新告诉记者,尽管今夏遭遇高温干旱影响,但由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部署,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水稻产量并未受天气影响。

“惠农政策落实关乎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为将粮食生产各项惠农补助政策落到实处,2022年对稻谷规模种植生产者补贴金额超212万元。”栖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全年种植秋粮超3.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2.2万亩,全部为口感更好的晚熟粳稻,预计水稻产量将达1.27万吨,比去年增长1.9%,有力的保障了“米袋子”安全。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随着全国秋粮收获进入扫尾阶段,秋粮旺季收购也已全面展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目前,主产区已累计收购超5000万吨。

秋粮迎来丰收的同时,也要谋划来年的粮食生产。眼下,正值越冬前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各地正采取有力措施,夯实来年夏粮丰收基础。

初冬时节,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农田里播种机轰鸣,麦种和肥料被播进土壤里。

“今年,我的1400多亩小麦全部实行机械化播种,现在种粮省工、省时、省力。”种粮大户高江东开心地说。

“‘三秋’期间,共投入各类农机具1500多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的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6.97%,其中小麦机播水平超过95%。”义安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雷钧说。

“秋种计划面积约25万亩,其中油菜播种面积10.86万亩,小麦播种面积10万亩,蔬菜及其他农作物播种面积4.1万亩。”义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初,油菜播种任务已全面完成,小麦播种面积已完成进度达90%。

“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前往一线加大秋种指导力度,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足用好、种足种满,为明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义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卫国说。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冬小麦播种呈现种得足、质量高、出苗好、结构优四个特点。再过二十天左右,冬小麦将集中进入越冬期。“目前,田间管理进展顺利,有力保障了粮食作物安全越冬。”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地区也正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冬闲田,扩种一季作物、增加一季收入。

记者 李栋

编辑:金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