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是提升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潜力最大的油料作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我国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农业农村部要求今年在全国油菜常年种植面积1亿亩左右的基础上,再扩增1000万亩。

  机械化装备是保障冬油菜扩种的关键。今年9月,在南方油菜秋冬种农时季节,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组织和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多项油菜扩种活动。9月13日,启动农机保障油菜扩种专项科技行动,并委托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牵头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分设西南片区、湘赣片区、皖鄂片区和苏浙片区科技小分队下沉一线开展专项指导服务。9月26日至27日,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和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在江西省开展油菜扩种机械化推进活动,开展油菜移栽机作业效果综合测评,组织湖北、湖南、安徽等10个油菜扩种重点省份农机化管理、农机推广、农机鉴定的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调研……这些活动为确保我国完成扩种油菜硬任务加码助力。

  油菜种植机械化亟待加强

  周庆幈与油菜结缘已30余年,除了自家七八亩油菜田外,他还负责江西省九江市农业科学院上百亩油菜基地的管理工作,是个种油菜的“老把式”。

  每年9月下旬,刚刚收割完水稻,周庆幈就会把田地打理一翻种上油菜。“种油菜要抓住农时,不能等到10月15号以后再种,这样会影响产量,更会影响农民的收益。”周庆幈表示。

  现实中,油菜生育期长,与水稻的播栽和收获时间有冲突,许多农民和企业担心影响水稻收成,不愿意种植油菜。我国长江流域“油—稻”轮作区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油菜种植总面积80%以上。

  “目前,农民愿不愿意种油菜,种多少油菜,主要考虑的还是经济效益。”农业农村部油菜全程机械化专家组组长吴崇友表示。只有提升机械化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农民才愿意种植油菜,国家才能实现油菜扩种的目标,而解决生育期茬口矛盾问题成为关键。

  油菜种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播,二是育苗移栽。吴崇友表示:“两种方式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宜播则播,宜栽则栽,直播的优势是便捷、成本低,但是它有茬口这个前提条件,生长期充足的地区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如果生长期不足还直播,产量就很低,农民就不愿种了。”

  所谓育苗移栽,即先在苗床或水泥地上把苗育出来,然后移栽到田里,这样油菜生长期不与水稻冲突,弥补了油菜长苗期不足的问题,实现油稻双丰。

  “机械化育苗移栽可以帮助我国油菜解决茬口矛盾”。吴崇友说道,以前靠人工移栽效率低,劳动力多,成本高,现在靠机械化移栽,省时省力,效率还高。

  2021年,我国油菜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1.92%,其中种植机械化水平仅为38.81%,收获机械化率接近50.97%。“总体来看,我国油菜机械化水平比较低,特别是种植机械化水平低,作业成本比较高。”吴崇友表示。提升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成为我国油菜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毯状苗移栽实现“用空间换时间”

  10月中旬,江西省九江市农业科学院大田里,一块块提前育好的、像草毯一样的秧苗,放在特制的机械上,准备栽种……这是吴崇友所在的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开发的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装备。今年九江市购置了15台毯状苗联合移栽机,9月25日至10月10日之间,进行了集中育苗,10月中旬进行机械化移栽。

  “我们通过12年的科技攻关,成功研发了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不仅解决了水稻和油菜争地的问题,而且解决了稻茬田黏重土壤或秸秆还田条件下,移栽机的适应性差和作业效率低的问题。”吴崇友表示。

  毯状苗联合移栽机,用“空间换时间”,变大田育苗为规格化的毯状苗,突破了传统的开沟或者打穴移栽,依靠在疏松的土壤流动性立苗,创造了毯状苗切块取苗-平畦切缝-对缝插栽的移栽新原理。即使水稻茬秸秆还田的条件下也能直接移栽,大大提高了种苗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达到节省苗田和种子的效果。

  9月26日至27日,油菜扩种机械化推进活动现场,国内仅有的3款油菜移栽作业机具均进行了效果综合测评。通过测试发现,3款机具栽植质量都达到了行业标准水平。

  “从技术上来说,油菜种植的核心问题是保苗,移栽可直接把苗栽进土里,保苗的可靠性更高。”吴崇友表示。

  “从实际效果来看,传统人工移栽,2个劳力一天只能移栽1亩地,利用毯状苗机械移栽新技术,作业效率可达5~8亩/小时,作业成本只有人工移栽的1/10。”周庆幈表示。

  好机械要推广起来。今年,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等司局组织部署在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江苏、浙江、安徽、贵州等多省市,开展油菜移栽机械化试验示范,推动油菜扩种。

  做好油菜机械化技术服务指导

  “这几年油菜价格行情不错,但是去年因为雨水多,产量不高,今年又遇上干旱,对油菜种植造成极大的挑战,油菜不能适期播种。”周庆幈感叹道。

  9月28日,正在江西省彭泽县开展调研的农机保障油菜扩种专项科技行动湘赣片区小分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土壤墒情和干旱状况对正在进行的油菜直播进行指导。扬州大学冷锁虎教授指出,干旱的土壤必须在直播后将土壤做压实处理,以便油菜种子可以更容易吸收土壤深处的水分,从而达到更高的出苗率。若不做压实处理,每亩6两的油菜播种量,出苗率将达不到3成,危及油菜产量,严重者甚至需要二次播种。

  9月29日,小分队赴湖口县开展调研时,发现了与彭泽县相似的情况。湖口田块位于长江支流的滩涂上,农户采用大疆农用无人机进行油菜飞播,小分队成员张宋超建议飞播后也要进行镇压,以促进油菜籽着床和保熵。

  今年,贵州油菜扩种任务为8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任务为837万亩。科技小分队前期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开展了油菜毯状育苗,探索适合当地的油菜毯状苗出苗率高、长势良好、成毯效果好的油菜毯状苗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并在当地开展大面积推广应用。

  9月26日至9月29日,科技小分队鄂皖片区成员前往湖北省襄阳市,与襄阳农业科学院对接开展油菜机械化播种的调研、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针对襄阳地区前期干旱等导致的油菜播种机械化存在的地轮打滑率过高、播种深度控制难等具体问题,科技小分队鄂皖片区队长张敏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结合播种装备对操作机手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

  上下贯通、横向协作、纵向结合,全国农机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油菜再扩增1000万亩,攥紧中国人的“油瓶子”。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