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秋收秋种时,江淮大地一派繁忙景象。“玉米已经收割完了,每亩产量能达1000斤左右。”国庆假期刚过,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种粮大户戴云龙开始忙碌起来,既要收割高粱,还要抢抓农时忙秋种。

  农事托管服务给戴云龙种粮带来了新变化。这项服务由村里组织人员提供,包括提供农资、负责耕种管收、统一销售等。“到了收割的时候,打一个电话就能叫到农机,村里还帮销售粮食。”戴云龙告诉记者,“秋种用的种子、化肥都已备好,也是村里统一提供的,价格比市场价便宜,现在种粮省事还省钱。”

  据戴尧村党总支书记戴同阳介绍,2020年4月,该村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成立农事托管服务组织,探索出“供、耕、种、管、收、销”六位一体的农事托管全程服务模式,全方位贯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近日来到戴尧村时,戴同阳正在清点整齐堆放着的麦种。

  “村里集中统一采购农资,可以把价格降下来,让利于民。你看,这些种子是一个星期前送来的,一斤比市场价低0.6元左右。”戴同阳指着种子说,“另外,从湖北订购的化肥今天到村里,一袋复合肥的价格低于市场价15元左右。”

  在淮北市、淮南市、阜阳市等粮食主产区,农事托管全程服务模式也在推广中。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模式不仅推动种粮主体多种粮,而且促进种好粮。此外,有的种粮主体还开动脑筋,提供认养地块服务,与消费者“无缝对接”。

  在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田野一片金黄,水稻进入成熟收获期。

  对于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平东林来说,今年他创建“云上小农”线上平台,开通认养地块项目,选种优质水稻品种,消费者通过摄像头就能追踪水稻生长全过程,目前被认养的约100亩优质稻已基本成熟。

  在平东林看来,实现优质优价,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多种粮、种好粮。“我们一亩地认养价是3280元,消费者不仅能获得约400斤优质大米,还包括母鸡、鸡蛋、蔬菜等配套农副产品。”平东林告诉记者,相较于以往的原粮销售,他希望做一些尝试和探索,努力提升粮食附加值,实现价值最大化。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安徽探索的“新农事”。受访的种粮大户表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根据大豆和玉米的生长特性,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利用植物边行效应,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

  9月下旬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的玉米、大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随处可见忙碌着的收割机。

  “我们县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5万亩。”濉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周维江向记者介绍说,“从整个生长期表现和收获情况来看,可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收成,为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出了贡献。”

  据周维江介绍,除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外,得益于政策支持、育种技术进步和种植效益提升等因素,濉溪县近三年来大豆种植面积呈稳步增加态势,“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明年的大豆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