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10月10日开盘后,海天味业几近跌停,尽管开盘之前,海天味业第三次针对添加剂发布澄清公告,并呼吁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与此同时,千禾味业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海天味业大跌9.35%,中炬高新跌4.30%,恒顺醋业跌3.97%。

海天味业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其酱油产销量连续二十五年稳居全国第一。酱油是海天味业的第一个大单品,2022上半年酱油在营业收入中占比59.05%,收入为74.9亿元,同比增长6.81%。2021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 250.04 亿元,其中酱油实现营收141.88亿元,增长8.78%,毛利率为42.91%。酱油的直接材料在成本占比为84.39%,制造费用成本占比为8.31%。

海天味业未披露0添加产品的销售情况,仅在2021年经营情况中表示,加快新产品取得突破,其中包括好吃不贵的0系产品重磅上市,牢牢把握当下的新趋势,迅速抢占消费者心智;多款质优价廉的惠系产品,助力大众酱油销量增速。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提到,《广东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 年)》指出广东要“巩固酱油产量全国第一地位,推动企业从 “量增”转入“质升”,加快研发复合型和功能型产品,开发无添加、低盐和有机等健康产品。

相比之下,千禾味业在9月27日的投资者平台回复中表示,目前,0添加调味品收入占公司调味品营收的50%以上。

从整体营收上看,千禾味业和海天味业完全不是一个量级。2022年上半年,千禾味业营收10.15亿元,同比增长14.56%,其中酱油产品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10.47%。2021年,千禾味业酱油的营收为11.8亿元,毛利率为43.93%,酱油的直接材料在成本占比72.91%,制造费用成本占比10.95%。

千禾味业在财报中提到,酱油、食醋等调味品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规模大、消费频次高,目前主要企业纷纷扩产,产能趋于饱和,大企业以成本和品牌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小企业被迫转型细分领域或退出市场竞争。同时,经济水平、城乡结构、年龄结构的变化使消费呈现出分级趋势,注重品质、体验的升级与注重价廉、方便的降级同步进行。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