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28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农药、化肥是现代农业不可或缺的农业生产资料,但过度施用或滥用,也会对农业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采取积极措施,合理规划农药、化肥产能,推进科学安全使用,尽可能降低农业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图源自CFP)

据介绍,2022年制定下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对农药产量、使用量提出预期性指标,推进农药产品结构调整,逐步淘汰高毒高风险农药,鼓励发展高效低毒低风险农药,我国已对52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了淘汰或禁用管理措施,计划2024年底前再对6种高毒农药采取淘汰措施,引导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21年农用化肥产量5446万吨,较2015年的7627.4万吨下降28.6%。同时,通过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对农药、化肥产业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据统计,农作物农药使用量从2015年29.99万吨减少到2020年24.82万吨(折百)、减幅17.2%;农用化肥用量从2015年的6022.6万吨降至2020年的5250.7万吨,降幅12.8%。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科学制定农药、化肥减量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建立高效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区,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