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8年,从化率先探索荔枝私人定制销售模式、建立“果农—消费者”直供链条基础上,持续深化荔枝定制模式,积极申请注册从化荔枝、从化荔枝蜜等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增加了荔枝产值,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近年来,从化区重点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和文化牌,以荔枝文化博览园为主平台,培育“大专家+土专家”文明实践主力军,加快建设集荔枝品种选育、智慧种植、科技研发、林下经济和文化赋能于一体的从化“美荔硅谷”。接下来,从化将以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作为工作指引,抢抓RCEP机遇,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全力以赴,为从化荔枝保驾护航,有力促进荔枝产业发展。

  荔枝+“定制”

  推动“南品北上”

  为更好保障荔枝定制的实际成效,从化区积极创新升级荔枝定制模式,探索推行市场定制、公益定制、综合定制等模式,推出荔枝定制5000棵,计划定制15000棵。积极促进“线上+线下”零售终端的销售联动,发挥荔枝云展会平台作用,助力从化荔枝实现云展示、云选品、云对接、云销售、云交易。同时,围绕打通产销两端,精心制定方案,发挥销售终端作用,整合社区渠道,推动“南品北上”。此外,做好冷链保障,与各大物流平台紧密合作,整合资源做大物流单量,提前布局五镇三街200个产区打包发货点、55个荔枝物流揽收点。

  在荔枝产品加工方面,从化区积极发挥区内的加工水平优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提高荔枝加工的比例,确保荔枝不烂在树头,有效解决荔枝精深加工问题。注重创新加工的形式,不仅局限于传统加工制作荔枝干、荔枝酒的商品,还进一步推出了荔枝气泡酒、荔枝红茶、荔枝糕点、荔枝酸奶等衍生品。通过开发系列的荔枝健康食品、药食同源产品、美妆品、日化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有效推动荔枝与更多业态跨界融合。

  荔枝产业是从化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化区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建设,积极推进“1+7”产业园联动发展,包括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从化已建成荔枝、壹号蛋鸡等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包括2020年获批创建3个产业园(柑橘、生猪、供应链产业园)和2021年获批创建2个产业园(农产品加工、生态优质丝苗米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5.4亿元,已投入2.7亿元。

  荔枝+“科技”

  全面提升附加值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鳌头镇水西村的高接井岗红糯荔枝示范基地里的LED灯准时打开,将黑夜中的荔枝种植园“点亮”——这是通过运用灯光干扰物理防控技术,借助科技的力量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目前,从化荔枝正处于幼果期,是防治蒂蛀虫的关键时期,给荔枝“点灯”既赋能农业提质增效,也节约了生产要素的投入。

  广州高校林立,工业、农业的科研单位非常多,如何利用这些科研资源,将技术导入现代农业是从化区长期思考并付诸实践的。2022年“生态从化美荔定制”活动的当天,广东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农产品加工与品质评价研究中心从化实验中心、国家荔枝产业集群荔枝产业研究院实验中心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科技示范基地、智慧农业试验区正式揭牌,多名业内权威专家学者被聘任为产业园驻点专家和产业首席专家,从化农技服务轻骑兵、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队等也相应成立。

  从化持续推进荔枝产业科技创新,由于科技的融入,充分发挥技术服务、生产托管、示范带动等模式的作用,让从化荔枝产量产值不断跃升。从化区去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成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试点,深化与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省农科院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合作共建。在荔枝发展精深加工方面,积极引进国际领先的保鲜加工设备和先进技术,推动果变汁、果变干、果变粉等先进工艺生产,加工产品种类10多种,全区荔枝加工率达到35%,荔枝产品价值提高120%。

  荔枝+“文旅”

  为产业注入活力

  作为岭南佳果之首,荔枝早已成为广东的历史文化名片。从化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早在清·雍正八年(1730年)的《从化县志》就有记载。位于太平镇的“荔枝皇”于2004年获得世界吉尼斯世界之最证书,其最大的亮点是树干粗壮,树阴占地886.23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荔枝树,被当地人称为“福气满满树”。将荔枝元素融入文旅领域,这是从化长期探索的一个路径。

  近年来,从化区在文旅体事业开创新局面,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高端会展会议、特色民宿、马术产业、新老温泉一体化发展、文旅体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荔”为媒,积极挖掘荔枝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作用,催生了更多全新的文旅产品和线路,进一步夯实了荔枝产业文化要素,提升了荔枝品牌价值。

  今年,从化致力于打造从化本土的荔枝网红IP,如推出国内首个荔枝产业元宇宙虚拟人物“荔儿公主”,利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结合增强现实技术,让消费者身临其境体验荔枝果园的沉浸式乐趣。发布从化荔枝导购图、荔枝纪念邮票、文旅精品线路,开展2022“荔”游从化旅游活动,开展荔枝营销主题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新媒体宣传推广,扩大市场影响力。在今年荔枝上市期间,从化还将举办多场荔枝营销系列活动,将丰富的文旅元素融入其中,文旅“四品”将成为亮点,有效促进文旅融合,助力荔枝营销。在整合荔枝相关旅游线路资源方面,推出包括:“流溪桂味线”“井岗红糯线”“特色品荔线”“赏花摘果线”“红色教育线”等,让广大游客边摘果、边赏景点、品尝农家菜,获得多种旅游体验。

  今年,从化区将以“卖荔枝,打品牌”为核心,落实十大销售举措,力争实现荔枝市场营销系列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产销联动进一步紧密,农旅融合进一步拓展,荔枝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农民收入进一步实现增长五个“进一步”目标。继续充分发挥超大城市科技资源集中、技术人才聚集的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种业为重点,加大闲置资源盘活力度,广辟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此外,还将组织区内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及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生产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参与十大农产品评选,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好发挥品牌产品引领作用,更好地扶农助农。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