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2500万!2600万!2700万!……” 2021年底,在浙江省农科院组织科研人员观摩的2021浙江科技成果线上竞价(拍卖)会上,来自该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优质猪新品群及其生产技术”,以3000万元成交。

  “‘优质猪新品群及其生产技术’包含‘绿嘉黑’种猪330头和相关知识产权。”浙江省特级专家、省农科院研究员徐子伟介绍,“绿嘉黑”是集国内外猪种优良基因资源进行杂交育种形成的优质黑猪,在肉质风味与生长性能结合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亟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猪种

  半个多世纪以来,由原产自美国的杜洛克、丹麦的长白和英国的大白等外来猪种杂交形成的外三元瘦肉猪,以其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和瘦肉率高等优势,占据了国内外商品猪生产的主体地位。

  “但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外三元猪的肉质风味已不讨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怀念本土猪的风味。”徐子伟说,从国外引进生产外三元猪的种猪,由于其核心技术源头及育种体系优势均在国外育种公司,因此使我国养猪企业的发展受到制约。

  依赖引种发展养猪业,就跳不出“引种、退化、再引种、再退化……”的被动循环。因此,培育肉质风味明显超越外三元瘦肉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猪品种,是我国种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2021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提出,“利用地方猪种与引进品种为素材,培育优质、高效新品种和配套系,满足市场对优质猪肉需求”。

  纯本土品种虽然肉质好,但生长慢、饲料报酬差、瘦肉率低,导致商业开发难度大。徐子伟介绍,团队历时10年,从优化猪肌纤维类型和肌肉代谢类型出发,对国内外猪种优良基因资源进行杂交与固定,并经6代持续选育,形成了现在的优质黑猪“绿嘉黑”新品,并获得专利授权。

  功能基因让“绿嘉黑”肉好吃又不贵

  如何让猪长得快、肉还好吃?“团队起初是专攻营养调控技术的,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猪肉的品质风味由代谢类型决定,而代谢类型又受肌纤维的肌球蛋白重链亚基类型影响。团队在发掘出决定肌纤维类型分化的功能基因后,转向了优质猪的育种工作。”徐子伟介绍。

  据了解,该团队以肌纤维优化与生长速度为双重目标,并作毛色遗传设计,集国内外猪种优良基因资源进行杂交与横交固定,最终育成的“绿嘉黑”性能指标取得重要突破。

  首先,“绿嘉黑”生长性能非常接近外三元猪。常规饲养条件下,“绿嘉黑”达100千克体重日龄约为185天,比外三元猪仅延长15天,比土种猪则缩短100天以上。其瘦肉率约57%,比外三元猪仅低5个百分点,比土种猪则高15个百分点。

  其次,猪肉品质优异。与外三元猪相比,“绿嘉黑”肌肉纤维直径降低50%,红肌纤维含量增加2倍,肉色红润、肌纤维细嫩多汁、水溶性滋味物质和挥发性香味物质含量高。“‘绿嘉黑’的这种肌纤维类型有利于脂肪均匀渗透,形成俗称的雪花肉。雪花肉比例高,卖相就好,风味也鲜美。”徐子伟解释道。

  “‘绿嘉黑’为实现猪肉‘好吃而不贵’的民生福利打下了科技基础,有望成为中国猪种自主创新的一个范例。”浙江省农科院成果转化部部长汤江武表示,期待通过企业平台加快该成果转化与推广,为中国猪种业自主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帮助百姓改善餐桌上的猪肉风味。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