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将重点打击8类违法行为,包括食品非法添加、假冒伪劣化肥、“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一级巡视员王松林介绍,食品非法添加一直是“铁拳”行动的打击重点;化肥是粮食的粮食,直接关系到农民朋友的生产安全;特种设备更是与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还有虚假违法广告、刷单炒信、“傍名人”“搭便车”等,都是消费者深恶痛绝、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经过综合研判分析,将上述违法行为作为今年“铁拳”行动的打击重点。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调整确定案件查办重点,通过“小切口”贴近“大民生”。

据悉,去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3554件,办案力度持续加大。从案件类型看,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类案件数量排在前三位,分别达1.4万余件、6500余件、4600余件。

  为保障“铁拳”行动深入开展,总局将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强法治保障。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手段破解执法办案难题。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办、案卷评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案件查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对不同性质的违法行为准确定性处罚。对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毫不手软;对于情节轻微、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首违不罚、轻违免罚,广泛运用处罚、教育、告诫、约谈等方式,保障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注重运用智慧监管手段为执法办案赋能,充分发挥在线索摸排、数据分析、调查取证等方面的作用。今年将启动“数字+执法”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全国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平台的应用,加强执法数据实时归集、线索科学分析、数据有效利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高效精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下一步将总结推广这些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完善网络环境下调查取证制度,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全链条执法机制,强化全链条执法、源头打击,持续提高执法办案效能,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