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之隆·2023第十一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日前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吸引了27万“好吃佬”前来赶集。“进场排队停车就等了半小时,除了专业观众,还有不少市民闻香而来,预制菜这几年在零售端增长迅猛。”一名参展商说。

  热一锅排骨藕汤,溜一盘香酥武昌鱼、烩一袋麻辣虾球……一顿美食下来,不到5分钟。这两年,预制菜走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其中,C端市场(消费者市场)将超过4000亿元,具有蓬勃发展潜力。

  全自动煨8小时,撒点葱花就开喝

  排骨藕汤1年卖了3亿元

  “预制菜其实前几年就有了,就是大家说的半成品菜。这几年,预制菜异军突起,从餐饮酒楼延伸到了普通消费者家中,分类越来越细,有了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个分类。”记者在食材电商节上,多个参展商如是说。

  “预制菜的‘甩手程度’从60%上升到了95%,比如藕汤撒点葱花,热一热就可以吃了。”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源道,企业做了十年的藕带加工,这两年捕捉到了藕汤的商机。为还原地道藕汤味,公司足足研发了3年多,联合武汉高校和科研院所选育出新品种,藕的断面挂丝密长,口感粉糯绵软。“我们反复试验上万次,熬煮温度一度一度微调,每道工艺精确到分钟,还要预留出消费者加热的时间和口感。”清洗、分拣、杀菌、煨汤……经过8个小时,一罐罐藕汤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就“煨”好了。他们的产品亮相3年,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消费者最爱喝,“一年卖了3亿元,目前羊肉藕汤、牛肉藕汤在加速研发中”。

  专注小龙虾产业的湖北莱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介绍,加工车间里筛选、称重、摆盘……随着灌装、包装、包冰等全自动机器的不断引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前是人工加料,现在是全自动加料、全自动打包,不仅能降低成本,标准程度也会更高”。

  从家庭餐桌到野外露营

  预制菜正在“解放”吃饭场景

  预制菜市场的持续飞速发展,带动了诸多食材向产品化转型,趋于标准化、品牌化。同时,预制菜消费人群结构、需求也多元起来。

  中百仓储里,下午下班的时间段,不少年轻小两口在冷藏柜里“寻宝”,全家福、腊肉炒泥蒿等经典湖北菜快速可制;盒马门店里,应季的春笋炒腊肉、香椿苗拌桃仁、油炸蒲公英等也颇受年轻家庭欢迎。“我切出的土豆丝像棍子,厨艺实在拿不出手,偶尔来点预制菜,相对快、健康一点,还能做几个像糖醋里脊这样的硬菜。”一名年轻男士打趣道。记者看到,钱大妈、天禧佳生活超市中也有预制菜在售,预制菜中肉类居多,且多为宫保鸡丁、牛柳等常见菜品,购买人群多是一些年轻人。

  “在消费人群结构上,女性、年轻用户带动了预制菜的快速增长。”国内海鲜水产上市企业国联水产预制菜C端负责人瑞妮介绍,近两年,零售端增幅翻了数倍,增长幅度超过行业端的中餐酒楼、宴席、火锅、西式快餐、宵夜等场景。“我们进入到了小区门口的提菜点、超市、全渠道的网络平台,全面捕获年轻的‘懒癌患者’。”她笑道,不光是方便、快捷,人们对预制菜的营养、口感、颜值要求都提高了,单品不断出新才行。比如,为适应“Z世代”需求,去年就推了菠萝烤鱼,酸酸甜甜椒香麻辣,明火加热就能加入热闹的露营场景中。还有白灼美人虾1分钟上桌,剁椒金鲳鱼标准切刀拉花,砂锅泡椒牛蛙免杀免切,液氮锁住鲜味……每个月都有十几款新菜推出。

  预制菜还“解放”了吃饭的场景。伴随户外露营热,烧烤、面点、卤味等预制菜攻略吸引了一众网友围观。抖音平台上,真人带货“露营+预制菜”热闹直观,有的产品销量可观。

编辑:张圣琪、杨崇、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