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活蹦乱跳的锦鲤装入袋中,抽真空后放入特制冰柜,鱼瞬间被冻硬。取出“冻鱼”,重新放回常温水中,没过多久,鱼竟活了过来……“鱼死复生”并非奇迹,而是此次食博会·预博会参展商联泰集团去年从日本引进的“眠冻”技术。该技术能最大限度减少对鱼类细胞的伤害,保留食材鲜活状态和营养物质。有了这项技术的加持,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便能品尝到来自太平洋岛国的新鲜金枪鱼,和现捕现吃的味道相差无几。

  当前,预制菜受到了年轻一代和上班族的热烈追捧,产业发展前途广阔。然而,也有一些消费者对预制菜存在疑虑,例如担心预制菜产品保质期长,是添加了过多的防腐剂,是一种“科技与狠活”。疑虑的背后是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切和对本真味道的追求。

  事实上,科学合理使用国家审定的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影响食品安全,消费者大可不必谈“剂”色变。与此同时,科技是消除疑虑的重要工具。比如利用超高压杀菌技术加工成品肉类、蔬菜菜肴,不仅可以减少加工时间、保留营养风味,更能最大限度减少防腐剂的使用;利用温和杀菌技术,可以有效避免产品产生罐头味,最大程度还原菜品本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预制菜产业而言,营养、健康、美味既是预制菜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也是餐饮和食品行业的根本目标。选用货真价实的原料,研发新的食品加工技术,早日建立起标准和规范,是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此外,数字技术的进步也可以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通过食品生产车间数字化管理和食品溯源管控,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可视化,能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编辑:黄昂瑾、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