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56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其中涉及到片仔癀、兰芝、高姿等知名品牌,目前这些不合格产品已经停止销售。根据公告,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这56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主要包含洗发染发类、护肤防晒类、牙膏类,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品牌。在牙膏类中,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出品、苏州清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片仔癀深抗敏专效深养牙膏(舒萃草本)菌落总数不合格,检出值为7200CFU/g,限值为≤500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产品的整体卫生状况较差,被细菌污染的程度超出限值,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菌落总数超标和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是此批次牙膏类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在此次抽检的护肤防晒类和洗发染发产品中,大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产品检出成分、产品标签与该产品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不一致。比如,爱茉莉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经销,株式会社爱茉莉太平洋生产的兰芝雪纱丝柔修颜隔离霜60号未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示的防晒剂: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经销,科丝美诗(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姿多效倍护美白防晒喷雾未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示的防晒剂: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水杨酸乙基己酯、奥克立林;纽西之谜(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科玛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纽西之谜日常呵护防晒霜SPF32 PA++未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识的防晒剂:奥克立林、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对甲氧基肉桂酸异戊酯。此外部分护肤品存在砷、水杨酸、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要求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云南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56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