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北京的烟火气也在迅速回归。作为守护外卖食品的一道“安全锁”,封签可以使外卖源头封口、拆开留痕,降低外卖被污染的风险。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许多商家将外卖“锁”得更加密实,但仍有个别商家在使用封签环节上打了折扣。

??体验

??7份外卖3份没封严

  中午,记者在饿了么平台“牛喜韩·韩国料理·有汤有拌饭”下单了一份肥牛豆腐汤。一拿到餐品,记者便注意到,外包装袋两层紧紧粘贴的封签均完好无损,且每个封签都标注了“外卖安心封口贴”“收餐前请确保封签完整再签收”等提示语。盛汤的餐盒、盖子两边还有安全扣密封。

  密封好的不只这一家。记者随机购买了7份品类不同的外卖,发现有4份外卖配有食品封签,而且密封效果较好。包括:在饿了么平台订购的肥牛豆腐汤,在美团外卖订购的黄焖鸡米饭、排骨米饭,在微信“必胜客”小程序中订购的必胜客套餐。其中,必胜客的密封效果最好,需要用剪刀才能打开外包装。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封口方式让人在收到外卖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份安心。”

  然而,也有一些商家的外卖封口处让人“不踏实”。7份外卖中,有1份外卖用4个订书钉和一截小胶带封口,看上去并不严实;有两份外卖就是简单打了个结。

  现场

  商家态度并不一致

  傍晚6时左右,广渠门内地铁口附近的庆丰包子铺订单渐渐多了起来。记者现场看到,服务员把蒸好的包子和其它菜品装进外卖盒后,马上用专属的外卖袋和封签将食品“封死”。一眼望去,桌上七八份外卖都贴着带有“庆丰包子铺”标志的专属红色封签。

  相隔不远的馄饨侯外卖商家,包装食物的桌子上“躺”着两卷不同平台的外卖封签。每当有新外卖,服务员都会在装好外卖后贴上封签。

  但在龙潭街道一家春饼店,记者现场看到,春饼外卖只是被服务员套上塑料袋并简单系了个结,放到门口的桌子上等外卖员来取,没有贴外卖封签,更没有有效的密封措施。

  追访

  为何有的外卖封不上?

  今年4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要求,“外卖食品应使用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在配送过程中,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

  新规实施9个多月,为何仍有商家不愿贴上外卖封签?记者分别询问了几家未贴封签的商家,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卖油泼面的商家说“刚好把封签用完了”;卖烧烤的商家说自己的包装员“太忙忘记贴了”;卖粥的商家则说“在网上购买的外卖封签还没发货,只能先用订书钉和胶带代替”。

  记者浏览这些外卖商家的用户评价区发现,一些消费者带图“质疑”商家未使用外卖封签,说明这些商家不用外卖封签并非一时偶然现象。

  一位经营外卖多年的商户林女士告诉记者,正规的外卖平台一般都会要求商家使用外卖封签,但一些商家为了省成本、怕麻烦,就减少操作程序,甚至告诉员工尽量少用或不用“外卖封签”。“虽然封签的价格很便宜,但累积下来也能省下不少钱。”林女士说。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外卖封签发现,普通的封签购买1000张只需13.9元,折合下来1张大概1分多钱。另外,商家还可以设计专属于自己LOGO的“封签”,增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饿了么骑手小史每天能跑30单左右,他也总能看到一部分没封好的外卖。他认为,这些不贴封签的商家几乎不需付出什么代价,惩罚力度小,这才导致他们一直钻空子。

  另外,部分消费者不知晓外卖封签的存在,或者还没有养成检查封签的习惯,也让商家对此不够重视。

  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多位专家提出,外卖平台应加强监管,制定相关的规则和制度,引导平台内商户落实封签使用措施。政府也需加强监管,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后及时整改。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安封签”的宣传推广,让平台、商家、消费者充分认清“外卖封签”的重要性。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