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与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四季度大幅加仓,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较三季度末整体提升4.32个百分点。

尽管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仍位列第一、第二大重仓股,但基金持仓结构已悄然改变。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曾经风头无两的新能源个股逐淡出,“喝酒吃药”个股卷土重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中国中免等五只消费股占据半壁江山,药明康德、迈瑞医疗两只医药股位列其中。隆基绿能退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且继三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减持该股后,四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大幅减持,隆基绿能连续两个季度成为被减持市值最高的个股。

股票仓位大幅提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较2022年三季度末大幅提升。2022年四季度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90.47%,较三季度末上升1.5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74.86%,较三季度末上升4.32个百分点。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五粮液、药明康德、亿纬锂能、山西汾酒、迈瑞医疗、阳光电源、中国中免成为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口径为公布2022年四季报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

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仍然是公募基金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隆基绿能、保利发展、紫光国微退出2022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药明康德、阳光电源、中国中免新晋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从公募基金增持情况看,五粮液获增持最多。截至四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五粮液市值达89.12亿元,增持药明康德市值达82.77亿元,顺丰控股、中国中免、紫金矿业均获增持超50亿元。

从减持情况看,继三季度被基金大幅减持后,截至四季度末,隆基绿能仍是被减持最多的个股,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减持该股市值达125.92亿元;贵州茅台紧随其后,被减持市值达116.71亿元;天齐锂业也被减持超90亿元,北方华创、宁德时代、中天科技均被减持超70亿元。

布局“吃药喝酒”

基金经理年末的持仓往往代表着其对下一年的布局。在2022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五只消费股,其中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浪液、山西汾酒四只白酒股和中国中免一只免税概念股,还包括了药明康德和迈瑞医疗两只医药相关个股。

从单个基金经理的持仓中,也可以看出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喝酒吃药”再次成为基金布局的重要方向。

例如,百亿基金经理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四季度末新进五粮液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他在四季报中表示,增加了与经济复苏相关性高的资产,特别是受益于疫后复苏的消费及医药类资产。

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两只基金中,普洛药业新进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海吉亚医疗新进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

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混合(LOF),四季度末新进通策医疗、圣农发展、温氏股份为前十大重仓股。他同样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组合配置内相对收益较为明显的板块为疫后复苏和医药生物板块。

编辑:苗雁,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