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 苗雁)8月2日晚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披露2022年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

贵州茅台方面表示,公司营收的增长,得益于本期销量增加及销售渠道优化。“公司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源自CFP)

上半年业绩两位数增长 基酒产量创新高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基本每股收益23.72元,同比增长20.85%;研发费用达6012万元,同比增长160.33%,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截图自贵州茅台财报)

对比往年中报,不计利息收入,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刷新历史纪录。其营收同比增速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刷新2020年以来的最快纪录。

同时,在产品结构方面,基酒产量亦创新高。报告期内,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同比增加12.4%,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同比增加36%。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年,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基酒生产为5.65万吨、酱香系列酒为2.82万吨,今年上半年茅台基酒产量已达去年的75.22%。

“70多年以来,茅台目前在酒库里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我们是好多万亿。”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透露。丁雄军讲述,茅台有四大核心势能,分别是: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前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

此外,在项目建设方面,贵州茅台坛厂包装物流园、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程序,3万吨酱香系列酒项目有序推进。此外,贵州茅台调整中华片区第一期茅台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投资额,项目总投资由41.39亿元调整至48.4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贵州茅台为此项目共投入资金42.82亿元;中华片区15栋酒库项目已建成7栋,剩余计划年底建成。

贵州茅台在半年报中称,白酒行业在经历一段深度结构调整后,正面临着“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消费升级期”三期叠加的行业发展新形势,市场消费需求将会更加向优势产区、头部企业和优秀品牌集中、倾斜,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在业内看来,上半年贵州茅台业绩稳健增长,符合预期,市场化改革明显提速,下半年随着基建项目陆续落地、需求不断释放,全年目标有望高质量完成。

直销渠道销售增长超120% “i茅台”收入破44亿元

除了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以外,此次贵州茅台半年报的亮点还体现在直销渠道的改革上。

(截图自贵州茅台财报)

财报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直销渠道销售收入209.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贡献了36%的营收;而经销渠道收入366.14亿元,同比下滑7%。

据悉,其直销渠道包括茅台自营店与“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今年3月31日,贵州茅台正式推出“i 茅台”,截至7月初,“i茅台”的注册用户已突破1800万。根据半年报透露,贵州茅台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收入44.16亿元(不含税)。

对此,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深入实施“五合营销法”,市场营销迈上新台阶。“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上线后,为消费者公平、保真、便捷购买公司产品开辟了新通道。

此外,上半年贵州茅台新品也不断投产上市。例如,虎年生肖茅台、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等产品。与此同时,贵州茅台还在5月中旬推出茅台冰淇淋,该产品自发售以来销售持续火爆。

根据茅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贵阳市茅台冰淇淋002号店开业首日,7小时就卖出了4500多个预包装冰淇淋、800多个现制冰淇淋,销售额超过20万元。此后不到两个月,茅台冰淇淋线下门店拓展至“七省九市”,销售范围已覆盖贵州、江苏、陕西、湖北、广东、浙江、湖南以及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

丁雄军评价道,“茅台冰激凌吃起来滑润、柔顺,这个产品看起来是一个冰激凌,实际上也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

市值2.37万亿元 机构持续“看好”

亮眼的业绩让“股王”贵州茅台再获资本及机构青睐。

8月3日上午,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与直销渠道持续突破、基酒生产稳定推进、新品不断投产上市,以及“i茅台”的优秀表现等密不可分。

如国盛证券发布研报称,看好强品牌力背书下,贵州茅台增长的稳定性和吨价上行空间,期待后续公司经营层面的改善,看好公司发展动能和治理改善,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637/759/893亿元。

华创证券研报表示,新管理层主动作为、务实开放的作风有目共睹,公司各项改革措施正切实落地,正处于经营周期加速向上阶段。“i茅台”依旧是接下来营销改革的重要抓手,短期已起到直接贡献报表增量效果,对冲外部不确定性。

截至8月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885元/股,总市值2.37万亿元。

编辑:邵蓝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