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5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了以“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发布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耿欣介绍,2019年以来,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玩具、文具、校服等产品,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

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重点商超和批发市场41.7万家(次),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9.4万批次,开展宣传宣贯活动3.2万场(次),解决了一批重点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清理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问题产品、查办了一批违法经营的大案要案,进一步撑牢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重点关注新兴“网红”玩具等四类产品

每年,市场监管部门都会结合上年度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和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确定当年的重点抽查产品和检测指标。如玩具,重点抽查磁性玩具、弹射玩具;文具胶黏剂,重点关注丙烯酰胺含量;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重点检测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让监管更有针对性。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段永升介绍,今年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将重点关注四类产品:“网红”玩具、存在危险的文具、儿童纺织产品、婴童用品。

近年来,解压玩具、磁性玩具、弹射玩具、指尖陀螺、臭包、炸包、假水玩具、厨房烹饪套装玩具以及盲盒玩具等新兴“网红”玩具颇受儿童欢迎,但因此导致的受伤事件也时有发生。段永升说,今年聚焦这些“网红”玩具的化学、物理、可燃性危害问题,加强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

此外,圆珠笔刀、磁性文具等文具警示说明缺失或年龄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等儿童纺织产品的绳带、pH值等安全性指标不合格问题,婴儿床、游戏围栏、儿童头盔、多功能儿童推车、儿童摇篮摇椅、儿童爬行垫等婴童用品有毒有害物质、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也会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与销售户3.57万家次,下架问题产品约7600批次,发现并整改质量问题经营户783家。

“我们将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你点我查’活动,公开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品种、检验项目和生产经营场所,对‘投票率’靠前的产品开展监督抽查。”段永升说。

从严查处儿童用品领域违法行为

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介绍,去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儿童用品质量案件4371件,涉案货值1978.20万元。其中,查处儿童玩具案件1952件,涉案货值368.72万元;儿童服装案件997件,涉案货值318.06万元;儿童家具案件157件,涉案货值361.67万元,有力促进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提升。

南军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聚焦事关儿童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查处一批重要质量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儿童和学生用品领域的典型违法案例,教育一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儿童和学生用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以高质量产品安全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严格实施CCC认证 儿童玩具合格率由不足40%上升到96%

作为产品合格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发挥着“保安全底线”的作用。目前,我国对玩具、童车类产品、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3种儿童用品,实施强制性认证。

“据统计,CCC认证制度实施以来,儿童玩具合格率由不足40%上升到96%,有效发挥了CCC认证保护儿童健康安全的作用。”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姚雷说。

姚雷表示,CCC认证的目的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体健康安全,发挥着“保安全底线”的作用。自愿性产品认证是认证机构和认证申请方基于自愿原则开展的认证活动,具有高度市场化特征,起到“拉质量高线”的作用。

  在加强儿童用品质量认证工作方面,他称,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严格实施CCC认证,严守儿童用品安全底线,严格产品准入并强化认证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自愿性认证,推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如支持并指导部分认证机构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了多项儿童用品高端品质认证项目等。

  姚雷透露,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严格实施儿童用品CCC认证,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不断强化认证监管,切实保障儿童人身健康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儿童用品自愿性认证工作力度,推动儿童用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为儿童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产品。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