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烟火气回归,线下消费快速复苏,新式茶饮的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部分品牌门店销量增长超200%。新春伊始,销量就有大幅提升,算是给行业开了个好头,但新式茶饮要想长久拥有高人气,还要避免走老路。

  新式茶饮,“新”字当头。可如今不少茶饮品牌在原料和口味上趋于同质化,难以给消费者新鲜感。就拿去年的“顶流水果”椰子来说,多数新式茶饮店铺都上架了椰子口味的产品,尽管名称各不相同,口味却大同小异。实际上,求新也是求生。对新式茶饮行业而言,门槛壁垒并不高,同时还面临着咖啡、雪糕等品类的竞争,只有在原料和工艺上持续创新,才能让消费者不断产生尝试欲和购买欲,市场才会记得住。此外,在创新口味的同时,更要保证品质,兼顾产品的独特性和品质的稳定性。

  除了口味趋同,食品安全也是新茶饮的老问题。隔夜茶叶、过期水果、原料混放、违规使用添加剂……部分新茶饮门店在有关部门的抽检中多次触碰食品安全红线,这也打击着人们的消费热情。食以安为先,餐饮服务的提供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虽然近年来新茶饮的生产制造正在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但在加工售卖环节依然需要大量人工操作。同时,新茶饮使用的原料多是鲜奶、水果等保质期较短的食材,更需要新茶饮企业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从材料源头把关,严格流程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努力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饮。

  新茶饮品牌需要适度营销,但不宜过度追求网红效应。此前,初创的茶饮品牌线下门店总有排长队现象,但并不都是因为流量大、人气高,而是店家自雇“黄牛”来捧场,以虚假流量触发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知名度。

  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悉心经营、厚积薄发才是正途。网红就像放大镜,在提升品牌名气的同时,缺点也会被快速放大。如果噱头大于实质,当讨论热度消退,消费者也会回归理性。比起营销,新茶饮品牌更要注重服务,依靠细致服务和创新产品建立起来的口碑,远比网红营销要长久。

编辑:苗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