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2日消息,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场超市、批零市场、餐饮单位、生产企业、网络平台等开展元宵(汤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本次专项抽检覆盖20余个主要品牌,共66批次。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相关规定,重点检验防腐剂、甜味剂、生物毒素、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等项目。经检验,全部合格。北京市场销售的元宵(汤圆)安全状况总体较好,节日期间市民可放心食用。

此外,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选购元宵(汤圆),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谨慎购买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标示不清晰的产品。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元宵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过敏物质提示信息。

注意检查元宵(汤圆)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外观质地是否均匀。尽量选购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霉斑的产品,避免购买存在开裂、变形、粘连等情况的产品。

食用元宵(汤圆)要参考包装标签上的食用方式,在煮熟煮透后食用。由于元宵(汤圆)的馅料中糖、油含量较高,消费者要结合身体状况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消费者要树立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节日期间要合理采购元宵(汤圆)产品,提倡按需采购,减少囤积。未食用完的食品应按照包装标识的贮存条件密封保存,并尽快食用,避免造成食物变质影响身体健康。

编辑:苗雁、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