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13日消息(记者龚雯)近日,福州市公安局等六部门关于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赋码数字化综合管理工作的通告发布。1月15日起,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将实行赋码管理、取消黄牌摇号,成为福州市解决多年来电动自行车管理乱、摇号难民生问题的创新举措。该举措引起福州市民的广泛关注。

记者从13日召开的福州交警电动自行车“三码三芯片”新闻通气会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水平,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新修订颁布的《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五个城区的电动自行车实施“三码三芯片”数字化综合管理。该举措将实现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停放、维修、回收等环节全周期的数字化追溯、全闭环管理,助力“共建、共治、共享”。

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浩介绍线上办理登记上牌的流程(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有力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安全停放和规范管理。”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浩介绍说,其中的“三码”是指在车辆的车架、蓄电池和车牌上均附着二维码,“三芯片”是指在三个二维码标签内对应嵌入数字芯片,具有二维码和芯片非接触读取功能,相关信息数据通过加密处理,具有防窃取、唯一性防伪等功能。

同时,福州市五城区将取消电动自行车黄牌摇号,依照“负面清单”管理,符合黄牌登记条件的市民均可办理新车登记上牌。所购电动自行车已赋码的市民,可以通过“e福州”APP线上办理登记上牌,实现“一趟不用跑”。不少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黄牌摇号可以满足家人、朋友的电动自行车出行需求,不再面临摇号难、出行交通不便等问题。

据悉,福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负责鼓励开展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赋码等工作。福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在“三码三芯片”数字化综合管理中,引导再生资源生态利用企业,对已赋码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进行回收利用,推动形成闭环管理。福州公安交管、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工信、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将依职责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数字化追溯链中的各类违法行为,实现电动自行车信息共享和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2024年1月1日起,福州市五城区电动自行车全面实行黄色号牌附加标识使用管理。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