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9日消息(记者龚雯) 28日,福建省“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住房与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棚改安置房100多万套,为近300万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4万户;累计销售商品房约3.8亿平方米。十年来,福建省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由277万增至2021年的467万,缴存总额6357亿元,贷款总额3626亿元。

福建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子君表示,福建省住建系统以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全方位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坚持绿色发展 城乡建设低碳有韧性

据统计,2021年,福建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十年来,福建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4.06%,位居全国第三,实现园林城市全覆盖;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2.8亿平方米;累计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1万公里。

福建省住建系统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同时开展碳达峰实施路径和减碳措施的探索,推进城乡建设低碳转型。在建筑业方面,福建推进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融合发展,2021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提升到10.5%。

如今,福建设区市建成区87条黑臭水体已消除,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市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8%;完成49万栋裸房整治,乡村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天然气“县县通”。福建所有设市城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市县生活垃圾实现全无害化处理,乡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福建省厦门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十年来,福建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厦门市、福州市完成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龙岩市、南平市、漳州市入选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构建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基本消除城市易涝点。

福州森林步道、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35项福建省内工程获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此外,福建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数字化审查,配建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投用数字城市管理平台,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突出人文精神 守护城乡的“根与魂”

朱子君表示,福建省住建系统在城乡建设中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小规模、渐进式的节奏,保护城市历史、延续城市文脉。各地创建历史文化品牌积极踊跃、保护古厝意识深入人心、活化利用行动蔚然成风。

据介绍,福建省现有历史文化名城10个,历史文化街区49条,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0个,传统村落1193个,历史建筑9258栋。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福建注重保护大树老树和景观风貌,公布认定城市古树名木6004株,基本建立保护管理机制,古树焕发新的生机。在公共环境适老化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上,福建努力让残疾人和老年人“出得了家,下得了楼”,实施“公园绿地+”,打造了7000公里的“福道”,建设了1353个“口袋公园”,全省公园绿地面积由1.3万公顷增加到3万公顷。公园绿地成为全民健身新载体,拓展了群众休闲生活空间。

福建省在全国首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开展“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吸引100多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为280多个村庄提供陪护式服务,覆盖福建省80%以上的县,培育出厦门青礁院前社、平潭北港村、泰宁际溪村等样板村,助力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