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龚雯) 26日,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今年福建共有15家民营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青拓集团有限公司以1606.1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位居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首、连续两年位居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榜首。青拓集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03.6亿元)、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12.3亿元)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元。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持续实现新飞跃。据统计,2021年,福建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38万亿元,增长9.6%;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9.3%;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62万家,占福建省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今年是福建省工商联第5年发布民营企业100强。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披露,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43亿元,比上年增加7.6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入围门槛44.8亿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从专利、商标、标准、研发主体、新产品销售五个方面构建福建省民营企业评价指标体系,评选出福建省创新型民营企业100强。

加上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3家企业,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910.6亿元)、恒申控股有限公司(659.3亿元)、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50.6亿元)共6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31.66的综合评价得分,位居创新型民营企业100强榜首。

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中纳税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青拓集团有限公司(66.6亿元)、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56.3亿元)、厦门禹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6.2亿元)。

陈晞表示,20年来,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从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总体来看:经营持续稳健增长,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1.85万亿元,资产总额2.3万亿元,税后净利润999.4亿元;沿海地区发展优势显著,百强企业主要集中于厦门市、福州市和泉州市,三地在入围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等指标上优势领先;制造业支撑地位凸显,主营业务为第二产业的有64家,第三产业的有36家。

百强企业中涉及福建“四大经济”的企业有57家,在数字技术核心领域布局进一步加大,主营业务涵盖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发展文旅经济。

据悉,此次数据分析和研究报告撰写由福建省工商联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承担,评选结果和分析内容都是以企业填报数据为依据。

【答央广网记者问】

央广网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福建发布供图)

央广网记者:

请问今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主要呈现出哪些特点?

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飚答记者问(央广网发 福建发布供图)

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飚: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出台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发挥福建省百强民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引导民营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民营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百强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实体经济发展富有活力。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的整体规模与上年100强的整体规模相比略微缩小,主要原因是部分房地产企业经营业绩下滑,但实体产业稳中向好,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富有发展活力。100强入围门槛达43亿元,比去年增加7.6亿元。

二是社会就业贡献持续增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面临一定挑战。但100强员工总数达到81万人,比上年增长9%。大多数百强企业积极吸纳就业,为稳经济、稳就业、稳民生作出贡献。

三是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共计429.7亿元,比上年增加266.4亿元,同比增长163.2%。研发人员队伍不断扩大,年度研发人员达到50059人,同比增长4.8%。

四是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通过对5年百强企业的集中度分析,我们发现,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排名靠前的企业整体优势突出,但企业集中度持续降低,均衡性明显增强。在国际化方面,百强企业中有82家参与国际合作,民营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呈现持续加速特征,更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